新華網 正文
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2018-12-16 10: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于佳欣、張歡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1)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建港填海的“開山炮”在深圳蛇口炸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79年仲夏,伴隨一陣開山炮響,中國第一個外向型工業園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從灘涂中奠基起步。

  2018年初冬,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蛇口港內,機車穿梭,船舶往來不絕。

  “招商局開發建設蛇口的40年,是黨的堅強領導、遠見卓識引領蛇口高舉改革開放大旗、勇做時代弄潮兒的40年。”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憑借敢為天下先的闖勁和真抓實幹的韌勁,招商局在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道路上將譜寫新篇章。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3)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內的蛇口片區(2015年2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致敬:以首創精神搏發展之路

  7.3萬億元,這是2017年底,招商局集團總資産規模。改革開放之初,這個數字不足1億元。

  40年改革開放,招商局,這家創立于1872年的民族工商企業,在深圳熱土上實現跨越式發展。

  “40年改革開放,招商局的事業伴隨著深圳這座現代化城市的成長不斷發展。”李建紅説,40年來,集團總資産和利潤年度復合增長率分別達到31%和25%,成為八家連續13年榮獲國務院國資委經營業績考核A級的央企之一和連續四個任期“業績優秀企業”。

  發展秘訣是什麼?改革、開放、創新!持續、勇敢地改革、開放、創新!

  率先引進外資、率先實現超産獎勵制、首開全國招聘用人制度先例、率先改革工資分配制度、率先實行社會保險制度、第一個實行職工住房商品化……充分運用中央賦予自主權的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大膽突破,率先進行了一係列以市場化為方向的改革。

  “‘招商血脈、蛇口精神’,其核心是改革創新。”李建紅説,努力做到“工”善其事、“貨”暢其流、“人”盡其才、“物”盡其用。40年來,蛇口始終保持解放思想與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

  思想解放了、觀念更新了、行動跟上了,經濟越搞越活也就不難理解了。

  中國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南山開發、中國第一家由企業創辦的股份制銀行——招商銀行、中國第一家由企業創辦的商業保險機構——平安保險、全球最大的集裝箱制造企業——中集集團、創新型企業——華為集團……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優秀企業由此生根發芽、走向世界。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2)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20世紀80年代的深圳蛇口工業區(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奮進:在“不毛之地”上創造奇跡

  創業艱辛百戰多。

  1979年初的蛇口,還是一片荒蕪的海邊灘涂、不毛之地。但僅用4個月時間,這裏完成了蛇口開放的一期基礎工程的勘探設計工作。

  回顧往昔,李建紅説,蛇口“拓荒牛”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生動詮釋了“蛇口精神、蛇口速度、蛇口效率”,蛇口速度聞名于世。

  1981年,蛇口工業區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如一聲春雷響徹神州大地,以全新的發展觀念迎來蛇口發展的春天;

  改革激發活力。40年來,蛇口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率先進行工程招投標、幹部人事、勞動用工、分配、住房、保險等一係列制度改革,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生産力。

  開放倒逼改革。40年來,打開大門的蛇口努力為外商提供遵循市場規律的良好環境和優質服務,吸引大量“三資”企業涌入,走出了一條以外資為主、內外資相結合的內涵式發展道路。

  今天,蛇口工業區已經變成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蛇口模式”也廣受推崇。

  李建紅説,招商局開發建設蛇口的40年讓我們更加堅信:實幹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也是面向未來的法寶。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5)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吉布地國際自貿區(12月9日攝)。吉布地國際自貿區由招商局集團等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及運營,于2018年7月開園。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遠見:“引進來”“走出去”雙向發力

  誕生于晚清洋務運動時期的招商局,仍是那個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的招商局。

  走過改革開放40周年征程的招商局,已然不是那個只做傳統買賣的招商局。

  當年“引進來”,今日“走出去”。黨的十八大以來,招商局緊緊服務于“一帶一路”倡議,在更廣闊的國際舞臺上大步前行。

  與中國外運長航戰略重組、建立市場化的資本結構和資源配置模式、在20個國家和地區布局52個港口、不斷增加中歐物流大通道班列頻次……招商局的國際因子不斷跳動。

  “我們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既要加大‘引進來’的力度,更要加快‘走出去’的速度。”李建紅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表示,“一帶一路”是招商局與各國夥伴開展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

  初冬,非洲東北部,吉布地共和國,一塊用中、法、英三語寫就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宣傳牌,在自貿區門前格外醒目。

  “我們要把蛇口綜合開發的成功經驗和‘前港-中區-後城’的成功商業模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分享。”李建紅説,“目前我們已經在吉布地、斯裏蘭卡、白俄羅斯等國建立了園區,做出了一些成功的嘗試。”

  與中國同事共事5年的吉布地員工查瑪克·阿布迪,對未來頗有信心。“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幫助我的家鄉實現更快發展,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創造一段新的歷史。

  總部位于香港,招商局發展中既享受在港企業的環境優勢,又保有央企的資源優勢。

  “未來,招商局的發展機遇,也必須結合國家改革開放的布局,圍繞‘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招商所能’進一步發揮香港的作用。”李建紅説,應使香港的環境特質和央企的業務布局相得益彰,進而服務于國家發展大局。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4)以蛇口精神書寫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開放40年歷程回眸

  這是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一角(2016年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5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