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早日邁出新步伐,獲得新突破
2018-12-15 21:0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喀布爾12月15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富汗喀布爾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後向中外記者表示,阿富汗歷經四十年戰亂動蕩,人民飽受苦難艱辛,和平是阿富汗全體人民的強烈渴望,也是阿富汗重建發展的重要前提。歷史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和解和平才是阿富汗走向新生和繁榮的坦途。

  王毅指出,中方歡迎阿富汗政府提出的和平倡議,讚賞國際社會為阿富汗和解進程提供的幫助。任何有利于早日結束戰亂,實現和平的努力,中方都表示支援。同時,阿富汗和解歸根到底是阿富汗人民自己的事情,阿富汗的國家主權、獨立以及人民的意願應當得到充分尊重。“阿人主導,阿人所有”這個得到國際社會和聯合國安理會認可的原則應當得到切實貫徹。我們呼吁阿富汗塔利班響應和平倡議,早日重返和談。我們相信,只要阿富汗各方以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為重,堅持和解和平大方向,相互釋放善意,照顧彼此關切,逐步建立互信,就一定能夠化干戈為玉帛,打開通向和平的大門。

  王毅強調,中國是阿富汗的友好鄰邦,幫助阿富汗實現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是我們一以貫之的真誠願望。中方同阿富汗各方都保持友好關係,中國對阿富汗的政策面向阿富汗全體人民。我們願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在尊重阿富汗各方意願的基礎上,做阿富汗和解的支援者、斡旋者和參與者。我們願推動各類多邊涉阿機制形成合力,為和解進程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王毅表示,巴基斯坦是阿富汗重要鄰國,中阿巴三方合作對促進阿富汗和解具有特殊作用和重要意義。中方願同阿、巴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和解進程早日邁出新步伐,獲得新突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王毅: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早日邁出新步伐,獲得新突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5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