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開發出可連接藍芽的緩釋膠囊
2018-12-15 20: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能連接藍芽的可攝取膠囊,服用後可在胃中保留約1個月。人們在未來有望使用智能手機來控制體內給藥。

  這種膠囊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研發,借助3D列印技術由柔性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逐層列印而成。目前膠囊已在豬身上進行了測試,研究團隊希望兩年內能進行相關的人體試驗。

  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先進材料·技術》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在吞咽溶解後,膠囊內封裝的“臂”會展開成Y形,趴在胃壁上。其中一條“臂”內有4個裝有藥物的小室,裏面的藥物可緩慢釋放。研究人員説,這種緩釋膠囊尤其適合用于治療需長期用藥的疾病。

  除攜帶藥物外,膠囊還可攜帶感測器,監測胃中環境,並將資訊通過藍芽信號傳到智能手機設備上。膠囊的感測器也可用來診斷疾病的早期症狀,並給出相應的給藥方案。例如,如果膠囊監測到有感染發生,可釋放小室內的抗生素藥物。研究人員正在開發可通過藍芽控制小室開閉的方法。

  目前膠囊使用電池供能,研究人員設想未來使用外部天線或胃酸的方式供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