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跨越時空的對話——記秦始皇兵馬俑在新西蘭展出
2018-12-15 20:2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12月15日電  通訊:跨越時空的對話——記秦始皇兵馬俑在新西蘭展出

  新華社記者郭磊 盧懷謙

  15日是《秦始皇兵馬俑:永恒的守衛》主題展在惠靈頓新西蘭國家博物館展出的第一個公眾開放日,當日的門票早已銷售一空。上午10點,當新華社記者來到國博藝術廳時,觀眾們早已排起長隊,耐心等候入場。

  一件銅車馬(復制品)雄踞展廳入口,巨幕上迴圈播放兵馬俑的投影忽而給全場帶來絲絲光亮,又倏然而逝,音響悠遠空靈。從觀眾等待進入展廳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來自東方古老莊重的皇家氛圍,時空倣佛倒流到千百年前的秦朝。

  整個展覽包括3個展廳。第一展廳主要介紹從西周開始的先秦文化;第二展廳講述主題兵馬俑,集中了10件兵馬俑真品;第三展廳則延續到中國的漢代。年代最久的展品距今3060年,參觀者可順序了解西周至漢代的中國歷史脈絡。

  拉塔納專程從600多公里外的奧克蘭趕來觀展。她説:“作為新西蘭的毛利人,我發現中國古代的許多圖案和線條與毛利文化有相似之處。而中國人對待逝者和先人的態度以及祭祀的習俗,也是與毛利人相通的。”

  中國文化與毛利文化之間確有相通之處,這也是展覽主策展人萊斯的策展靈感之一。“我從不懷疑這個展覽會取得巨大成功,因為展品實在太棒了。展出的兵俑都彼此不同,他們的細節表現展示了不可思議的個性和想像力。每次注視這些細節,我都會被那種魅力感染到不能呼吸,”萊斯説,“這個展覽最大的挑戰就是對展品的解讀,從概念到內涵都涉及太多文化和歷史。怎樣解讀可以幫助新西蘭人了解中國?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讓西方觀眾理解中國古代社會文化的確不容易,展覽策展方試圖將遙遠復雜的話題融在時空和光影中,用直觀的視聽感受使了解歷史的過程變得相對簡單,讓中國古代文明與新西蘭觀眾進行一次跨時空的對話。

  1986年兵馬俑首次在新西蘭惠靈頓亮相,給很多新西蘭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時隔32年,退休醫生帕特再次在惠靈頓看到了兵馬俑。帕特説:“這個展覽非常‘中國’,從空間到布光,還有整體的色彩和音樂,充滿了我所理解的中國元素。我從未去過中國,我現在有了去中國看看的衝動。”

  來自英國倫敦的貝利攜全家5口人一起來看兵馬俑展。他告訴記者,15年前,他曾在倫敦大英博物館看過兵馬俑展。今天的展覽不僅規模更大,更重要的是,通過觀展他明白了其中的歷史脈絡,對中國古代有了更多了解。“兵馬俑是世界偉大的藝術品,如果有第三次第四次,我還會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