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額濟納:農牧民喜分旅遊“大紅包”
2018-12-15 16:0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5日電(記者張雲龍、劉磊)“領到旅遊分紅很高興,希望我們嘎查(村)接待的遊客越來越多。”牧民陳明高興地説。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舉辦了旅遊産業成果分紅儀式,家住吉日嘎朗圖嘎查(村)的陳明通過把自家民宿入股到當地旅遊合作社,分得2.1萬元的旅遊“大紅包”。

  額濟納旗地處我國巴丹吉林沙漠邊緣,曾被稱為中國西北地區的風沙源。多年來,隨著黑河調水工程和退耕還林還草政策,額濟納旗生態逐漸恢復,當地的胡楊林景區和居延海景區現已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目的地。據統計,截至10月11日,額濟納旗今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614.33萬人次。

  依托旅遊資源優勢,額濟納旗近年來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其中一項措施就是通過鄉村旅遊合作社,帶動那些想發展卻沒思路、沒資金的農牧民參與到旅遊産業之中。各蘇木鄉鎮“各顯神通”,結合各自獨特優勢,大力推行“景區+合作社+牧民”“黨支部+合作社+旅遊企業+農牧戶”等發展模式,讓旅遊紅利惠及當地農牧民。

  “騎駱駝項目是第一次組織,收益很不錯。”今年旅遊旺季的時候,西貴合作社負責人都古爾把農牧民的駱駝組織起來,拉到各景區向旅客推出駱駝騎乘服務,高峰時期一峰駱駝一天能有幾百元的收益。年底,都古爾把大部分利潤分給了入股的農牧民。他説:“他們對合作社有了更大的信心,我們今後合作也更容易了。”今年,西貴合作社帶動46戶農牧民參與胡楊林景區乘駝項目,收入高達116萬元。

  今年以來,額濟納旗各村經營鄉村旅遊的專業合作社達10余家,接待遊客5萬余人次。此次分紅中,有131戶農牧民分得旅遊“大紅包”,分紅金額達90.5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5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