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匯:專心做好“殺豬賣肉”一件事
2018-12-15 11: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15日電  題:雙匯:專心做好“殺豬賣肉”一件事

  新華社記者宋曉東

  從資不抵債的小肉聯廠,到全球規模最大的豬肉加工企業,改革開放40年,雙匯集團的發展記錄著中國肉類行業的改革步伐。在改革中發展、在開放中飛躍,如今已成為民族品牌、世界名牌的雙匯,仍然堅持著做好“殺豬賣肉”這一件事。“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雙匯的今天,雙匯的目標永遠是讓中國人吃上放心肉。”雙匯集團董事長萬隆説。

  2分錢 走出生存困境

  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的雙匯集團,前身是1958年建廠的漯河肉聯廠。在20世紀70年代,這個河南全省最小的肉聯廠連年虧損,每天只殺二三百頭豬,淡季的時候長期停工待料,一年裏有半年的時間“煙囪不冒煙”,一度瀕臨倒閉。

  改革開放後,漯河肉聯廠作為改革的試點單位第一批走向市場。1984年,在第一次民選廠長改革中,萬隆被大家推選為廠長,他上任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把廠子搞活,不能讓職工們丟了飯碗。為維持企業運轉,萬隆帶領職工們殺豬、宰雞、宰牛、宰兔、宰乳豬,只要是企業不停産,能做什麼就做什麼。

  雙匯跳出困境,靠的是“2分錢”。改革開放後,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推進,肉類行業的豬價、肉價開始向市場調節轉變。瞄準了這個政策機遇,萬隆在生豬市場還沒完全放開時,將收購價向上浮動了2分錢,方圓百十裏鄉村的生豬源源不斷地送進了漯河肉聯廠,一下子改變了停工待料、無米下炊的困境,工廠的煙囪冒煙了,員工忙活起來了,企業經營也好起來了,當年不僅彌補近百萬的虧損,還盈利了8000多元。第二年全國生豬價格體係全面放開,但雙匯已經走在了同行的前面,給企業發展打下了基礎。

  萬隆説,不要小看這2分錢,這就是政策的紅利和機遇,雙匯能活下來,靠的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政策,靠的是面向市場的拼搏實幹,雙匯的今天就是在改革中幹出來的。

  在開放中走向世界

  “想要發展就必須走出去,爭取更廣闊的市場。”萬隆説,開放帶動發展,從80年代起,雙匯就已經把發展的目光瞄向海外。

  1985年,國內屠宰業逐漸放開,為了避免國內市場的肉搏戰,雙匯把重心轉向了海外。為取得出口資格,漯河肉聯廠率先對分割肉車間及配套設施進行技術改造,爭取到了50噸對外出口分割肉的資格,到1990年企業年銷售收入已經達到1億元,産品銷往東南亞等國際市場,走上了一條依靠外貿出口發展企業的道路。

  雙匯的品牌也是在開放發展中打響的。1989年,已經走向世界的漯河肉聯廠創立雙匯品牌,1994年組建了雙匯集團,1998年進行股份制改造。2013年,雙匯更是在開放發展中邁出了驚人一步,收購了全球最大的豬肉企業美國史密斯菲爾德公司。“當時有人説這是‘蛇吞象’,但事實證明這次收購是成功的。”萬隆説。通過這次收購,雙匯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豬肉加工企業,擁有了全球最大的豬肉市場和競爭力,還充分發揮中美歐企業的資源優勢和市場優勢,進一步做大做強。

  雙匯在發展中還積極引進外資、吸引內資、上市融資,曾有16家外商在雙匯投資。持續的開放發展激發了企業活力,目前雙匯擁有了2家上市公司,2014年雙匯國際更名為萬洲國際在香港整體上市,2016年進入世界500強。

  萬隆説,借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雙匯發展起步,90年代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又推動了雙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走出去參與競爭,讓雙匯有機會走在行業發展的最前沿。

  讓中國人吃上放心肉

  肉類加工行業是民生産業,是剛性需求,關係著百姓生活,但當前肉類行業的發展與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期待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讓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吃上放心肉,吃得安心、吃得健康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萬隆説。

  90年代起,雙匯就率先引進了冷鮮肉生産線,把“冷鏈生産、冷鏈銷售、冷鏈配送、連鎖經營”的冷鮮肉模式引入國內,不僅防止豬肉的變味、變質影響食品安全,而且做到每頭生豬都檢驗,確保産品達到合格標準,僅在這一項上,雙匯每年就需要支付上千萬的檢驗和無害化處理費用。為了不斷提升産品品質,雙匯還引進、吸收、消化世界先進的技術和設備,改造傳統肉類工業,先後從美國、德國、荷蘭等國家引進5000多臺先進設備,把世界前沿的腌制技術、乳化技術、冷分割技術、保鮮技術應用到了中國肉類工業。

  吃得安全,也要吃得美味。2015年,雙匯將美國史密斯菲爾德的産品、技術、品牌引進中國,高標準建設鄭州雙匯美式工廠和上海雙匯西式工廠,中國的消費者不出家門就能夠享受純正的火腿、香腸、培根。

  “經過30多年的歷練,雙匯在全世界打造了中國肉類的名牌,未來我們還要繼續擦亮民族品牌,讓每一個中國人吃得安全、吃得美味、吃得幸福。”萬隆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冰荷別樣美
江蘇揚州:冰荷別樣美
一支宣筆的誕生記
一支宣筆的誕生記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青海茶卡夜空現極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現場
青海茶卡夜空現極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現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