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讀懂中國才能增進全球合作——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
2018-12-15 11:2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14日電 專訪:讀懂中國才能增進全球合作——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

  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即將于16日在北京開幕。應邀與會的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強調全球合作尤為重要,世界需要更好地讀懂中國。

  羅奇説,當今世界保護主義盛行,全球化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在此關鍵時刻,強調全球合作尤為迫切。在日益一體化的世界中,只有貿易、資本、資訊、勞動力以及技術等實現跨境自由流動,才能使各國從中獲益。

  羅奇表示,各國對中國或多或少都存在認識誤區,其根源在于大家都“不願意為自己的問題承擔責任,總傾向于責怪他人”。

  他強調,讀懂中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就經濟領域而言,在過去幾十年中中國與世界經濟增長的聯動模式已經改變。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被視為出口導向型經濟,依賴世界其他地區來實現經濟增長;但這種情況早已改變,如今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是過去40年來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世界經濟非常依賴中國。

  “根據我的計算,2008-2017這十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2012-2016年期間世界很可能重新陷入經濟衰退。”他説。

  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時,羅奇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對中國經濟持樂觀態度。他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調整經濟結構、實現再平衡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進步;同時,中國在深化改革開放,解決房地産泡沫、老齡化以及環境問題等挑戰方面也顯示出了巨大決心。

  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將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京召開。圍繞“中國發展新動能·全球合作新機遇”這一主題,近百名中外政商學界與會嘉賓將展開深入研討和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冰荷別樣美
江蘇揚州:冰荷別樣美
一支宣筆的誕生記
一支宣筆的誕生記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青海茶卡夜空現極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現場
青海茶卡夜空現極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現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5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