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變革”——訪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
2018-12-14 13: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4日電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變革”——訪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謝鍔

  “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惠及億萬中國人民,還使整個世界受益。僅從它對人類社會貢獻的深度和廣度以及深遠影響看,此舉堪稱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變革!”

  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願意用“所能找到的最美麗辭藻”來讚揚這場發生在中國的變革。

  “中國近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艾倫説,“更令人興奮的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讓世界見證這場充滿東方智慧的變革的魅力。”

  艾倫曾任世界銀行前行長詹姆斯·沃爾芬森的助手。20世紀90年代,他對中國實施的改革開放認真研判後,深感“中國時代”已經來臨。于是,他與友人創辦了美國大中國集團公司,“迎接黃金機會的到來”。此後,他又一度擔任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副主席。

  艾倫回憶説,他1969年第一次到訪香港,開始“與中國結下一生情緣”。在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後的1979年,艾倫終于來到中國內地。此後,他説自己“像走親戚一樣”,幾乎每年都訪問中國,至今已有近40次。

  “這場可貴的包容性變革從一開始就注定會讓全世界受益。開放的中國讓世界各國人民分享到物美價廉的‘中國制造’,中國幾十年的高速發展為世界培養了一個龐大市場。”

  “如今,中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種跨越式發展簡直就是人間奇跡!”今年9月又到訪過中國的艾倫感慨説,“中國擁有世界一流的高鐵;移動互聯網技術應用在中國被開發得淋漓盡致……”

  作為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艾倫深知要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消除貧困的目標“千難萬難”,而中國建立的豐功偉業讓幾億人擺脫了貧困。

  艾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到成熟階段又一次“華麗轉身”。

  “‘一帶一路’是中國為沿線國家和本國搭建的新的發展平臺。我堅信它與40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政策一樣,將再次給世界帶來驚喜。”他説。

  艾倫常説,此生因結緣中國而感到十分幸福和充實。在艾倫影響下,他的兒子和兩個女兒從小就喜愛中國的服裝、藝術、音樂、文學和歷史等等。現在14歲的外孫女漢語非常流利,她參加赴中國的夏令營,用漢語推介聯合國的項目。

  艾倫説,很多“用刀叉的”美國人對“用筷子的人”缺乏了解。他希望那些從未訪問過中國的外國人親自去充滿活力的中國看看。“踏上中國土地後,大部分成見都會被拋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5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