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2.4萬余個村莊分四類推進鄉村振興
2018-12-14 10: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4日電(記者周楠)記者從湖南省政府了解到,這個農業大省12日出臺了當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將全省2.4萬余個村莊劃分為城郊融合、特色保護、搬遷撤並、集聚提升四大類型,各有發展側重,分類推進鄉村振興。

  12日,《湖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正式發布。規劃根據發展現狀、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將全省所有縣市區劃分成先行區、重點區、攻堅區三類,提出分別到2022年、2030年、2035年要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規劃將全省2.4萬多個村莊分為城郊融合、特色保護、搬遷撤並、集聚提升四大類型。其中,城郊融合型主要包括地處城市郊區和城鄉接合部的村落,重點是探索建設現代化的新興社區;特色保護型主要包括歷史文化特色明顯、自然資源豐富的村落,重點是要注重保持自然風貌,保護歷史文化資源和建築風格,傳承民風民俗;搬遷撤並型主要包括地處偏遠、生態環境脆弱、不宜生産生活、空心化嚴重的村落,重點是要在尊重農民意願基礎上,穩妥有序推進搬遷撤並,依托小城鎮、産業園區、旅遊景區、鄉村旅遊區等適宜區域進行安置,村落原址因地制宜還耕還林。

  集聚提升型主要指上述三類之外的傳統農耕、工貿等村落,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農耕類村落將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實行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供給品質,加快農村勞動力轉移;以工貿為主的村落將促進産業提質升級,興辦環境友好型企業,積極培育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就地吸納農業人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