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大型連鎖企業要推動下屬企業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
2018-12-13 22:0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葉昊鳴)記者13日從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獲悉,當日消防救援局與13家大型連鎖企業集團總部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舉行座談,要求推動下屬企業認真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準,全力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在當日召開的全國大型連鎖企業集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座談會上,消防救援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大型連鎖企業集團下屬單位遍布全國,所涉及的經營業態涵蓋建設工程、大型商超、賓館酒店、物流倉儲、住宅物業等領域,這些場所和區域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電頻繁,致災因素多,火災荷載大,一旦發生大火,不僅經濟影響大,其造成的社會影響也會急劇放大,有的甚至會産生政治影響,給國家形象帶來損害。

  這位負責人強調,各企業集團要深刻吸取火災事故教訓,強化社會擔當,帶頭示范引領,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要進一步落實集團總部主體監管責任,依法生産經營,健全組織,完善責任體係;要進一步規范企業消防安全管理,設置消防職業經理崗位或歸口管理部門,定期開展消防安全風險評估,抓實各級領導培訓、重點人員培養和全員消防教育;要進一步強化技防物防措施應用,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排查隱患、強化管理,依托企業互聯網資訊平臺,及時發布預警,應用遠端監控、圖像智能監測技術;要進一步建強企業應急處置力量,按標準建立企業專職消防隊,建強做實微型消防站,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定期組織員工和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開展實戰演練,加強與轄區消防中隊聯勤聯動,提高協同處置能力。

  這位負責人要求,各企業要認真吸取事故教訓,扎實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各項工作,開展一次安全自查,發現的隱患問題,全係統通報,列出整改清單、責任清單,照單跟蹤、照單整改、照單銷賬;組織一次培訓演練,對集團總部及下屬企業開展火災警示教育和消防培訓,開展全員、全要素滅火疏散演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