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沙“微創新”:服務民營企業“從小處著手”
2018-12-13 17: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2日電 題:長沙“微創新”:服務民營企業“從小處著手”

  新華社記者陳宇簫、劉良恒

  24小時不斷線,將人臉識別、語音交互與辦稅係統結合,企業人員足不出“園”就近辦稅……在長沙市芙蓉區隆平高科技園,不少納稅人已經搶先體驗了無人智能辦稅“黑科技”。

  隆平高科技園地處芙蓉區瀏陽河以東,轄區內還有東岸、馬坡嶺、東湖三個街道。“一園三街”共有納稅人5000余戶,基本都是中小型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由于隆平高科技園的高新技術企業須在長沙高新區納稅,辦理涉稅業務要往返城東城西數十公里,一項業務就要耗費大半天時間,“辦稅難”由來已久。而其他企業在芙蓉區納稅,也要往返城郊和中心城區,路途較遠堵車多,費時又費力。

  為解決園區企業離城區辦稅點較遠、納稅不便的難題,芙蓉區稅務部門將人工智慧手段引入辦稅流程,在隆平高科技園內開辦了湖南首個24小時無人智能辦稅廳。企業人員從“刷臉”進門,到辦理完單筆業務,用時不到10分鐘。

  “公司涉稅事項較多,過去需要安排專人專車往返園區和城區,現在在公司樓下就能辦稅,省時省力省成本。”湖南康通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周大鵬告訴記者。

  無人智能辦稅“黑科技”,是芙蓉區服務民營企業、解決企業“痛點”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芙蓉區堅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末梢”環節探索“微創新”,精準服務民營企業,提升民營企業“獲得感”。

  作為長沙核心城區,芙蓉區民營企業雲集,民營經濟發達,區內不僅有隆平高科技園這樣的省級工業園,同時還有鱗次櫛比的寫字樓。

  從2017年3月起,芙蓉區開始實施重點樓宇“樓長制”,由區領導“點對點”聯繫31棟重點商務樓宇,定期採取走訪、座談、調研等多種形式,了解企業訴求,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位于長沙城區主幹道五一大道上的銀華大廈,是一棟“高齡”寫字樓,原本基礎設施老舊,難以適應當今企業辦公需求,企業入駐率一度只有6成多。

  得益于“樓長制”,芙蓉區委區政府去年拿出“真金白銀”,幫助銀華大廈提質改造,補齊了樓宇老舊、基礎設施落後等短板,解決了“停車難”等困擾入駐小微企業的老大難問題。

  “現在入駐率超過90%,企業都覺得環境服務比提質改造前好多了。”大廈所屬銀華集團總經理黃德君説,“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銀華大廈煥發了生機,我們現在還為不少中小微企業提供了租金低、服務優、扶持政策多的‘眾創空間’。”

  記者還了解到,芙蓉區近年來在轄區街道和重點樓宇建立“流動審批服務站”,推動行政審批向樓宇“下沉”。一係列實實在在的“微創新”舉措,打出了服務民營企業的“組合拳”,贏得了民營企業的廣泛讚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4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