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説伊核協議應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2018-12-13 17:1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2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2日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是一份行之有效的協議,應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伊朗核問題公開會上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國際原子能機構已連續13次確認伊朗按照全面協議要求履行了核領域相關承諾,安理會與“採購渠道”協調運轉正常。實踐證明,全面協議是一份行之有效的協議,應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馬朝旭強調,當前,全面協議執行正處于關鍵時期。中方讚賞伊方為執行決議和全面協議所作努力,希望伊方能繼續執行全面協議,其他各方也繼續履行所做承諾。中方對美國退出全面協議並恢復制裁的決定表示遺憾,呼吁各方致力于妥善解決同伊維持正常經貿合作面臨的困難。

  馬朝旭強調,當前形勢下,各方應慎重處理伊射導問題,準確解讀安理會有關決議。伊朗多次表示致力于履行全面協議及安理會決議義務,無意發展核武器,伊彈道導彈未被設計為具有運載核武器的能力。伊方這一立場應得到重視。

  當天,來自歐盟的現任及候任安理會成員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全面協議有效縮減了伊朗核計劃,確保其不會發展核武器。如果伊朗繼續履行承諾,歐盟會致力于推進協議的持續實施,努力實現全面協議應給伊朗人民帶來的經濟利益。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今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稱該協議未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伊朗方面則堅稱,伊朗有權發展防禦性彈道導彈,不會就國防問題與他國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