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重建緩慢 未來難期——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颶風災區見聞
2018-12-13 14:4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威爾明頓12月12日電 通訊:重建緩慢 未來難期——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颶風災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在剛結束的大西洋颶風季,颶風“弗洛倫斯”等先後登陸美國,在東南沿海地區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新華社記者近日走訪北卡羅來納州部分災區時發現,一些城鎮重建緩慢,民眾對未來憂心忡忡。

  海港小城威爾明頓位于北卡羅來納州東南部,夏秋本是這裏的旅遊旺季。然而今年夏天,“弗洛倫斯”讓一切戛然而止。9月14日,1級颶風“弗洛倫斯”從威爾明頓南15公里登陸美國,狂風、暴雨和潮水一時間將小城完全籠罩,回想起當時的情形,當地居民邁克拉·莫裏西仍心有余悸。

  莫裏西告訴記者,她當時並沒有撤離,而是在颶風過境時,和一些朋友守著食物、水和發電機躲在家中。當時,房子在狂風暴雨中不斷搖晃,窗戶一直砰砰作響,“真的很嚇人”。

  隨後一周,整個小城一片沉寂,毫無生機,停電、食品短缺、交通受阻,人員和物資出不去也進不來……

  家住威爾明頓城東海灘地區的特裏斯滕·哈珀伊從弗吉尼亞州避難歸來時,仍能清楚地感受到颶風的威力:房屋被潮水泡過的痕跡依稀可辨,屋頂殘損,折斷的樹幹樹枝到處都是。他告訴記者,雖然重建已經展開,但由于天氣狀況不利,部分地區的重建進展“非常緩慢”。

  受影響最明顯的是當地的商業和旅遊業。記者看到,一家地段不錯的餐廳大門緊鎖,透過玻璃能夠看出裏面正在進行徹底翻修。餐廳老板説,颶風帶來創紀錄的降水,餐廳被澆透,內部嚴重發霉,重新開張遙遙無期。

  莫裏西打工的餐館是威爾明頓城東海灘地區屈指可數仍在營業的店鋪,她説,旅遊業,特別是餐飲業受颶風影響變得很不景氣。

  今年的大西洋颶風季于11月底正式結束,在過去6個月中,共有15個命名風暴形成,其中包括8個颶風,整體活躍度高于歷史平均水準。“弗洛倫斯”及其後續影響造成50多人喪生和上百億美元經濟損失。

  距威爾明頓東北90分鐘車程的小鎮波洛克茨維爾並不在“弗洛倫斯”的移動路線上,風災雖不嚴重,但風暴造成的海水倒灌和連續兩日的強降水讓流經這裏的特倫特河水位升高50多釐米,當地75處建築被淹,包括民宅、商鋪、郵局、診所等,有上百年歷史的鎮政府也未能幸免。當地的公園和碼頭完全被毀。

  鎮長詹姆斯·本德對記者説,洪災的嚴重程度超出當地人的預期,許多人從未想過自己的房子會被水淹,也就沒有購買保險,他們損失慘重、處境艱難。此外,一些農場主當季的收成也都“泡了湯”。

  本德説,鎮政府的經濟損失差不多有150萬美元,鎮裏已向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申請了災害救助金,受災民眾也可以申請,但這些救助不僅需要等待,而且即便拿到手,也只是“杯水車薪”。

  在特倫特河畔,多戶民宅的地面和墻上布滿霉斑,泡水的書籍、雜物和垃圾散落在門口。本德説,只有等房子徹底晾幹,才能開始內部裝修,等待的過程會非常漫長。讓他更不樂觀的是,當地建築和裝修工人短缺,即使房子晾幹了,也很難找到人幹活。

  波洛克茨維爾鎮面積不大,一條公路貫穿南北,此前有300多名居民分住道路兩側,民風淳樸、鄰里融洽。然而,颶風和洪水迫使許多人撤離,不少人至今沒有回來。

  本德説,有關部門告訴他,小鎮完全恢復正常至少要5到7年。有當地居民對記者説,他擔心波洛克茨維爾等不了那麼久,越來越多的人可能會因為重建進程緩慢而放棄在這裏生活。也許不久之後,波洛克茨維爾就會從地圖上消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