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等成員在WTO發表聯合聲明敦促盡快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
2018-12-13 10: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2日電(記者淩馨)包括中國、歐盟、加拿大等在內的數十個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12日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發表聯合聲明,敦促盡快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

  作為WTO中負責裁決貿易爭端的“最高法院”,WTO上訴機構由7名成員組成。但由于美國阻礙新成員遴選進程,致使該機構目前只有3名成員在任。

  在當天的會議上,歐盟代表其他成員宣讀了此份聯合聲明。聲明強調,爭端解決機制是WTO的核心支柱。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能夠保障WTO成員的權利和義務,確保規則得以執行。這樣的機制也對成員間在談判中建立信心至關重要。

  在聲明中,成員對上訴機構持續空缺給整個WTO體制帶來的風險深表關切,並強調亟需開啟上訴機構成員的遴選程式。

  當天的會議還就中國、歐盟、印度等成員11月22日向WTO提交的關于爭端解決機制的聯合提案展開討論。中歐等世貿組織成員提出聯合提案,目的是回應並解決相關成員對上訴程式的關切,維護和加強上訴機構的獨立性和公正性,推動世貿成員開展以文本為基礎的實質性討論,盡快啟動新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

  中國常駐WTO代表張向晨在會上警告,上訴機構危機已持續一年多時間,尚未見到解決曙光。個別世貿成員對上訴程式提出了關注,但未提出具體建議或解決方案。如該問題持續得不到解決,上訴機構將在一年後“停擺”。

  張向晨表示,維持爭端解決機制和多邊貿易體制,是所有WTO成員的共同責任,符合所有WTO成員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所有WTO成員能夠積極參與,以建設性的合作態度和積極務實的行動,盡快解決上訴機構危機,共同保障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當天,針對中歐等成員的聯合提案,美國表示,聯合提案並未有效解決美方關注問題,美方已準備好與各方就這些重要問題進行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