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圓明園青銅虎鎣回國入住國博
2018-12-12 11:06: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圓明園青銅虎鎣回國入住國博

  原為清宮皇室舊藏 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

  幾經波折後,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圓明園青銅“虎鎣”終于重回祖國懷抱。昨天,這件西周晚期文物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國博透露,將對“虎鎣”妥善保管,並做好展陳工作,使其發揮更大作用。

  這件青銅“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相關資料顯示,青銅“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今年3月,國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銅“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消息後,立即開展資訊收集、協商談判等多方面工作,並綜合運用外交、商業、輿論等方式,推動青銅“虎鎣”返還工作出現積極轉機。對此,本報曾以《疑似圓明園流失文物虎鎣被強拍》(2018年4月12日)為題進行大幅報道。幾經波折後,國家文物局代表團終于成功接回了青銅“虎鎣”。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積極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成功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歸祖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今後,國家文物局將本著合作、開放的態度,統籌引導收藏機構、協會組織、媒體與社會各界的積極力量,推進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更加主動有序開展,為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規則貢獻中國力量和中國智慧。

  “今年9月和11月,受國家文物局委託,國家博物館先後兩次派出專家團隊赴英對‘虎鎣’進行鑒定,並安全順利地將其運回。”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經過專家研究鑒定,青銅“虎鎣”誕生于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歷史價值、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彌足珍貴。“虎鎣”入藏後,國家博物館將妥善保管,深入研究,做好展陳工作,使其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在不斷探索流失文物回歸途徑的過程中,我國逐步建立了綜合使用外交斡旋、協商談判、執法合作、司法訴訟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其中圓明園鼠首兔首、秦公晉侯青銅器、大堡子山金飾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後入藏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等處。(記者 趙婷婷)

  圖片來源/國家文物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4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