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努力提供全球人權治理中國方案
2018-12-12 10:1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白皮書:中國努力提供全球人權治理中國方案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丁小溪、許林貴)國務院新聞辦12日發表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説,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在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等場合提出係列倡議,推動構建公平正義、合理有效的國際人權體係。

  白皮書指出,中國明確提出“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的理念,堅持各項人權要協同推進,堅持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強調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等人權理念和主張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白皮書説,中國推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暨《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0周年”主席聲明、“加強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促進健康權”“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等決議。尤其是“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的通過,首次將“發展促進人權”引入國際人權體係。中國多次代表140余國就“加強人權合作”“落實發展權”“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作共同發言;多次在聯合國舉辦“減貧促進人權”等主題的人權邊會和展覽。

  此外,白皮書表示,中國認真履行國際人權條約義務。截至目前,中國共參加26項國際人權文書,其中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等6項主要人權文書。中國認真履行條約義務,包括在國內立法、修法、制定政策等方面注重與條約規定相銜接,按照條約規定撰寫並提交履約報告,全面反映國家履行人權條約的進展、困難和問題。

  白皮書還指出,中國支援對人權條約機構進行必要改革,促進條約機構與締約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對話與合作。中國積極推薦專家參選條約機構委員,多名中國專家出任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禁止酷刑委員會,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殘疾人權利委員會委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白皮書:中國努力提供全球人權治理中國方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