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城銅川:“暖冬行動”讓屋裏有溫暖屋外有藍天
2018-12-11 15:2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11日電  題:煤城銅川:“暖冬行動”讓屋裏有溫暖屋外有藍天

  新華社記者孫波、梁娟、蔡馨逸

  大雪節氣剛過,汾渭平原寒氣逼人。剛從社區工廠下班的王潤蓮裹緊領口匆匆向家裏趕去。幾分鐘後,隨著她幹脆利落地關上防盜門,寒冷戛然而止。溫暖如春的家裏,丈夫王戰營正在等著她吃午飯。

  45歲的王戰營是陜西省銅川市關莊鎮道東村的貧困戶。今年10月以前,他們一家四口還住在山上的破窯裏。夏日逢大雨,屋裏接漏的水盆滴答不斷,冬季刮大風,關不緊的房門也跟著砰砰作響,一家人整天圍著煤爐熬日子。

  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王戰營一家搬到了關莊鎮集中安置區,只掏了1萬元就住進了三室兩廳100平方米的新樓房。王潤蓮還在安置區的社區工廠裏找到了一份月薪2000元左右的工作。新時代、新房子、新工作,開啟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住房的大問題解決了,脫貧就有希望。”王戰營盤算著,做藥材生意和種花椒的收入,加上妻子和兒子的工資,全家一年收入6萬多元,今年就能申請退出貧困戶。

  隨著供暖季的到來,溫熱的地暖讓夫妻二人在新房裏住得更加舒心。“真想讓在重慶打工的兒子也回來,一家人在新房裏團團圓圓過個年。”王潤蓮説。陽臺上挂著十幾串她為過年準備的臘肉。

  “今年銅川市4905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安置房已全面建成並交鑰匙,實際入住3763戶,是搬遷群眾大規模入住新居的第一年。”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説,如何讓他們溫暖過冬是實現“搬得出、穩得住”的當務之急。

  銅川市所處的汾渭平原是煤炭産區,長期以來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重化工業佔比大,大氣污染問題嚴重,曾經是“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今年公布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中,汾渭平原被列為國家重點治理區域。

  如何實現煤城不燒煤、産煤不用煤,在供暖季推行清潔供暖,是擺在銅川市面前的一大難題。

  經過調查研判,銅川市把改善民生與環境保護結合起來,啟動了“溫暖生活,溫暖民心”的“暖冬行動”。全市40個已建成的集中安置點因地制宜,對集中供熱的安置點,降低運作成本,明確收費標準。對天然氣通達的分戶供暖的安置點,鼓勵群眾採用天然氣壁挂鍋爐自行採暖;對農村的中心村安置和分散安置戶,鼓勵和引導他們使用電暖和高效清潔採暖設備。所有使用清潔採暖設備的群眾都可獲得1000元補貼。

  王潤蓮家的地暖屬于關莊鎮集中安置區清潔能源集中供暖。記者看到,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地源熱泵供暖係統建設的收尾工作。據介紹,這套係統採用淺層地表熱能等清潔能源,通過多能互補的技術,為安置區的372戶住戶集中供暖,具有高效節能、清潔環保等特點。

  在山腳下的照金鎮芋園村五峰安置點裏,紅墻青瓦、整齊劃一的50套安置房已經建成。走進貧困戶孔愛群的家中,記者看到房間客廳裏擺放著一臺新型煤爐,爐膛裏的火燒得正旺,溫暖了整個客廳。她家的爐子是免費安裝的環保煤爐,燒的是潔凈型煤。“和以前用的土煤爐相比,環保爐具火旺、耐燒,不嗆人,主要是不會煤氣中毒,安全。”孔愛群説。

  “五峰集中安置點不通天然氣,因而試點採用環保爐具供暖。”銅川市移民(脫貧)搬遷辦公室主任董念文説,環保爐具供暖既能讓室溫長期保持在18攝氏度左右,又能實現排放達標,群眾還可以燒水做飯,在農村很受歡迎。據檢測,試點採用的“環保爐具+潔凈型煤”整合燃燒技術與普通煤爐和散煤燃燒相比,顆粒物排放降低97%、二氧化硫降低95%、氮氧化物降低63%。

  銅川新區裕豐園小區,是礦區棚戶區改造和其他低收入群體的安置示范區,這裏77棟樓裏,居住著4410戶8876人。68歲的黨全龍説:“我們小區最開始是燃煤鍋爐,後來改造成天然氣鍋爐,現在是華能電廠集中供暖。今年暖氣又熱又穩定,出門空氣也幹凈!”

  清潔供暖,一頭影響著群眾溫暖過冬,一頭關係著藍天白雲。據了解,銅川在2017年實現了燃煤鍋爐全域“清零”。2018年,銅川市按城鎮集中供暖和天然氣分戶供暖,農村分散戶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熱則熱,宜煤使用清潔型煤,引導群眾最大限度減少散煤使用,並對使用清潔能源供暖群眾和困難群眾過冬進行補貼。目前銅川市共完成清潔能源替代散煤27897戶,其中煤改電25196戶,煤改氣2701戶,全市清潔取暖率達到82%,基本實現了煤城不燒煤、産煤不用煤。

  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汾渭平原11個城市今年10月PM2.5平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PM2.5平均濃度最低的城市是銅川,為38微克/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3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