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延長野生鳥類禁獵期至2023年底
2018-12-11 09:2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11日電(記者侯文坤)據湖北省林業局消息,為加強湖北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經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將延長野生鳥類禁獵期至2023年底。

  禁獵期間,凡未經批準,使用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和方法非法獵捕鳥類的,由縣級以上林業行政主管部門依法給予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千湖之省湖北,擁有豐富的濕地資源,為鳥類的分布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鳥類資源豐富分布廣。同時,湖北省還是候鳥的主要遷徙通道和鳥類重要棲息地,除留鳥外,每年遷徙、棲息湖北省的鳥類有近百種,數量達百余萬只。

  2013年12月,湖北首次發布《野生鳥類禁獵期的通告》,在全省范圍內對所有野生鳥類進行禁獵,禁獵期5年。期間,湖北依法組織對非法獵捕鳥類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行為進行專項打擊,查處案件1200余起,處理違法人員715人。

  通過這些活動,湖北亂捕濫獵濫食野生鳥類的違法現象明顯減少,來湖北越冬的候鳥數量呈上升趨勢。今年1月,湖北林業部門組織的為期10天的越冬水鳥調查,記錄到越冬水鳥65種,共計20余萬只,觀察到國家重點保護鳥類9種,其中,國家I級保護3種,II級保護6種。

  湖北省林業局表示,由于當前涉鳥等違法犯罪形式多樣,手段隱秘,違法犯罪呈現職業化、網絡化、團體化趨勢,鳥類保護形勢依然嚴峻,保護工作依然需要保持高壓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3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