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出,將人工智慧引入教學實踐必須注重倫理引導
2018-12-08 21: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沈文)人工智慧的運用對學生的影響日益引起教育專家的關注,教育專家提出,將人工智慧引入教育實踐,必須注重人文教育和倫理引導。首都師范大學教育技術係副教授韓駿等專家8日表示,未來學校不斷發展,其好壞關鍵在于其環境與學習空間重構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服務于學習范式變革,能夠支撐多少種學習形式。

  他強調,人工智慧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教師要結合學科特點幫助學生澄清關于“大數據”“AI+”等流行概念中普遍存在的誤解,對人工智慧涉及的倫理問題進行正確的引導。

  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蔡春教授則提出要警惕一種翻轉現象,即技術化的教育産品開發越來越專業化、復雜化,教師則在使用這些便利的産品的過程中越來越簡單化、機械化,從而日益喪失其專業性。蔡春還指出,解決碎片化學習的方向十分明確,即實現知識的結構化與體係化。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實施深度教學,而深度教學的基本表現便在于實現認知目標在傳統課堂上的翻轉,即在課堂上實現分析、評價、創造等目標對記憶、理解、運用等目標的翻轉,這需要高專業水準的教師才能完成。因此,師范大學必須深入思考人工智慧時代的教師教育變革,培養高素質、專業化的“哲人之師”,以更好地適應與促進人工智慧時代的未來教育。

  8日舉行的主題為“未來學校:價值、模式與創新路徑”的2018年首都教育論壇上,與會學者還圍繞“未來學校的價值與組織”“未來學校的課程與教學”“未來學校中的人與學習”等議題進行了充分的研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2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