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兒女傳:廣西首個奧運舉重冠軍吳樹德的“三個角色”
2018-12-05 16:0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5日電 題:八桂兒女傳:廣西首個奧運舉重冠軍吳樹德的“三個角色”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

  登上過奧運舉重最高領獎臺、帶出過奧運舉重冠軍、從事過體育行政工作,吳樹德認為自己的人生“沒有遺憾”。

  吳樹德,廣西首枚奧運舉重金牌獲得者。1972年暑假,13歲的吳樹德在家門口玩耍時,被一名舉重教練相中。吳樹德欣然接受了教練的邀請,不久後加入南寧市業余體校。

  投入舉重運動的艱辛,吳樹德很少提及,但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奪得冠軍的一幕幕場景,他永遠忘不了。吳樹德在抓舉成績落後對手5公斤的情況下,挺舉比賽時拼盡全力將147.5公斤杠鈴穩穩舉過頭頂。這一舉,使他的總成績反超對手,從而把中國奧運史上第三塊金牌收入了囊中。

  勝利歸來的吳樹德,與當時獲得3金2銀1銅的“體操王子”李寧一起,在廣西首府南寧街頭感受到壯鄉兒女火一般的熱情。吳樹德説:“人們是自發上街迎接我們的,覺得我們為廣西爭了光,大家敲鑼打鼓,有人還放起了鞭炮。”

  時光荏苒,吳樹德奪得奧運冠軍已過去了34年。回首當年,能夠在25歲的“高齡”達到自己體育事業的巔峰,吳樹德認為“這輩子值了”。

  1985年,吳樹德退役。奧運冠軍的身份讓他有許多不錯的選擇,但他毅然回到廣西,希望在這片培養了他的土地上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廣西體育高等專科學校“充電”兩年後,吳樹德如願成為一名教練。1987年至1990年,吳樹德執教期間培養出來的唐靈生等廣西籍名將,最終也站上了奧運舉重冠軍獎臺。“當運動員時,目標就是拿冠軍;當教練時,目標是幫助隊員拿冠軍。”吳樹德説。

  當了幾年教練之後,吳樹德開啟了體育生涯的第三個角色,擔任自治區體工大隊大隊長、自治區體委副主任(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原來我是運動員時,大家為我服務,現在搞行政了,是我為大家服務。”

  如果説20世紀80年代是廣西競技體育的巔峰,那麼90年代之後,廣西競技體育則開始走下坡路。2012年,自治區提出用10年時間實現“重振廣西體育雄風、建設西部體育強區”的目標,這是廣西體育係統“十二五”“十三五”時期的最主要任務。

  吳樹德認為,重振廣西體育雄風,必須“軟”“硬”兼施,除了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加大投入,還應在教練員的培養上下功夫。“我們不缺運動員的好苗子,缺少的是伯樂。”

  近年來,廣西競技體育漸漸有了起色,為廣西體育事業奮鬥了大半輩子的吳樹德也接近退休年紀。“回憶走過的路,經歷過艱苦,取得過成功。退休之後,我依然會從事一些對體育事業有幫助的事,比如體育協會、運動員比賽管理、教練員培訓等。對我來説,離開行政崗位可以更好地回歸我的專業,把余熱發揮出來。”他説。

  吳樹德説,退休之後還有一個願望,就是靜下來繪畫、練字、雕玉。“練舉重之前我就學過素描。如果沒有成為舉重運動員,也許我會是一個畫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