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威脅于60天後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
2018-12-05 06:3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布魯塞爾、華盛頓記者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蓬佩奧當天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期間表示,俄羅斯違反了《中導條約》,除非俄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自12月4日起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在這60天裏,美國不會生産、試驗或部署條約所禁止的導彈。

  蓬佩奧稱,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脅,美國沒有必要繼續遵守一項限制其自身應對俄違約行為能力的條約。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日表示,北約成員國一致認為,俄方研制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中導條約》。

  此外,美國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説,自2013年以來,美國多次向俄羅斯表達對俄研制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的擔憂,但俄方拒不回應美方關切。

  針對美方4日的表態,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俄羅斯一直堅定不移地履行《中導條約》,“這點美方一直很清楚”。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20日以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及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為由,宣布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24日表示,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將立即作出針對性回應。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參與記者:田棟棟、朱東陽、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0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