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一個教學點只有一名學生 鄉村教師在堅守
2018-12-04 17: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4日電(記者柳王敏)55歲的唐炳元已是滿頭白發,他身後的墻壁上有兩塊黑板,一塊寫著數學題,一塊寫著漢字和拼音。空蕩的教室內,只擺有4張課桌。在今年上半年,班上還有4名學生,到下半年就只剩下1名了。

  這是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黃陽司鎮天裏坪村的一個小學教學點,房子重新裝修過,大部分房間門窗緊閉,只留有一間教室,招收一二年級的學生。2013年唐炳元來這裏任教,成了一名全科老師,語文、數學、德育等都教。

  “這幾年都只有四五個學生,兩個年級一個班,一個年級上課,另一個年級做作業,輪換著來。”唐炳元告訴記者。

  冷水灘區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為主,大部分村莊散落在山區。冷水灘區教育局局長莫繼恒介紹,為方便孩子們就近入學,冷水灘區共設置了56個村小及教學點,招收低年級學生,目前村小及教學點共有340余人,佔整個區裏小學生人數不到1%。

  7歲的陳宏薈是天裏坪村教學點僅有的一名學生,她的父母在外務工,她由奶奶負責照顧。陳宏薈家就在教學點附近,一日三餐在家裏吃,每學期有500元的生活困難補助。陳宏薈讀完二年級後,會去黃陽司鎮另一所完全小學,兩校相隔5公里。

  “家長有需求,學生上學方便,同時為了適當照顧家庭困難的學生,教學點就有存在的必要。”莫繼恒告訴記者,為保證教學點的正常運轉,冷水灘區在其辦學條件上給予保證,為了穩定教師隊伍,給予農村教師每月1000元的補貼。

  “能當一名鄉村老師,我覺得很幸福。只要有學生,我會一直堅守下去。”唐炳元説。

  下午3點40分,一天的課程結束了,陳宏薈收拾好書包,離開教室。那條回家的路,只需步行5分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0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