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不止是給學生餐卡返錢…… 這真是別人家學校食堂!
2018-12-04 17: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4日電(記者袁汝婷)“孩子畢業很多年後,數學題怎麼解不一定記得,但食堂最好吃的是哪道菜,一輩子都記得。”因為這個念頭,校長燕立國帶領著桃源一中,把“學生吃得好”這件事,當成頭等大事辦。

  最近,湖南桃源縣第一中學成了“網紅”:學校食堂盈利後,給每位學生餐卡充值100元,並承諾以後如再盈利,會及時返還給每一位就餐學生。眾多網友稱讚“這真是別人家學校食堂!”

  12月初,記者實地探訪學生們口中的“桃一食堂”,這才發現,它讓學生們“暖胃”的背後,藏著許多暖心的秘密——

  十多年不漲價的5元餐

  中午12點,寬敞明亮的食堂裏人頭攢動,多個窗口前都排起了長隊。窗口上標注著5元區、8元區、10元區等,供應著葷素搭配的不同套餐。

  高一學生文超從食堂大師傅手中接過滿滿一大碗8元餐,冒著熱氣的米飯上,蓋著馬鈴薯燒排骨、胡蘿蔔炒肉和清炒大白菜。

  一個月前,學校給文超的餐卡裏充了100塊錢。“這樣爸爸就可以給我少充100塊夥食費了。”文超吃得津津有味,一邊笑著説。

  桃源一中是縣級中學,不少孩子來自農村,家境不寬裕。從2007年開始,學校把食堂餐費定為5、7、9元三檔;2017年下半年,因物價上漲,餐費調整為5、8、10元。

  “5元餐的價格,11年沒變。因為我們想,最困難的孩子,也要讓他吃飽、吃好。”桃源一中總務科副科長夏紅偉説,今年上半年,肉價大幅下跌,食堂有了一點盈利,“我們堅持保本不盈利,返給孩子是最好的。”

  記者在食堂一周營養食譜上看到,每天中、晚餐菜色都不一樣,有牛肉魔芋、雞肉丸子、豬蹄燉黃豆、紅燒翅根、粉蒸肉、鵝肉炒火腿、爆炒蝦仁、筒子骨燉蘿蔔……

  副校長邵華文説,為了讓學生吃到同等價位中最優質的菜,學校絞盡腦汁“不讓中間商賺差價”。“比如買豬肉,我們直接從縣屠宰場買,每斤比市場零售價低好幾塊錢,食堂一天消耗800多斤豬肉,算下來比市場批發價便宜1000多元,這樣省下的成本,能讓學生吃得便宜又新鮮。”

  “親愛的55號窗口的爺爺”

  “親愛的55號窗口的爺爺,謝謝您用微笑化解我們的煩躁情緒,我每次都會在您那個窗口打飯……很舍不得您。”在告別桃一食堂前,學生文思語給食堂大師傅寫了一封信。

  走進食堂二層,一面貼滿了學生信件的墻映入眼簾,收件人沒有名字,代號是XX號窗口的爺爺、親愛的叔叔阿姨——

  “桃一中的食堂是最有人情味的食堂。——高二的某某”

  “明年畢業之後,我一定拿著大學錄取通知書來好好謝謝你們,那些清華、北大、復旦……生,也是你們‘喂’出來的。——借碗的女生”

  “阿姨,您好!有一次因為考試失利,我很沮喪,但是您對我説一次考試失敗只是一場雨而已,濕了也會曬幹的。雖然那天下著雨,但您的話就像陽光一樣帶給了我無比的溫暖。——哭鼻子的女同學 ”

  “每次把碗交到你們手上的那一刻,覺得自己超級幸福……每次我説‘幫我多打一點XX,謝謝!’,你們總是會説‘沒問題!好!’——余小廚”

  ……

  邵華文説,給食堂寫信的傳統始于多年前一次高考後,當年的高三學生寫了一封感謝信貼在食堂墻上,下面是密密麻麻的簽名。

  高一學生李勇名告訴記者,等他畢業了,也想給食堂一位阿姨寫信。那是個陰鬱的下午,心情不好的李勇名端著飯盆走到窗口説:“阿姨,少一點,吃不下。”窗口裏的阿姨卻笑嘻嘻地舀了一大勺菜,大聲告訴他:“長身體的時候,一定要吃夠,吃飽就開心啦!”

  李勇名和許多同學一樣,告訴父母不要送飯,“去食堂吃飯就很幸福啊!”

  今年55歲的老師傅謝立榮,是學生們口中的“窗口爺爺”之一。除了休息日,他每天雷打不動5:30上班給孩子們做早餐,“看著他們,就像看自家孩子。”

  哪種大米最好吃?家長學生來投票

  “後勤就是感情。”因為懷著這樣的信念,桃一食堂的食材都經過近乎嚴苛的甄選。

  十年前,為了選出一種最好吃的大米,燕立國帶著學校班子成員、後勤負責人等,把5種大米標上了序號,蒸熟了,一種一種嘗。

  如今,每年8月桃源一中都會對食堂的米、油等食材進行招標,學校紀委、工會、學生代表、家長代表、老師代表都參與評審。

  食堂大師傅劉興民説,米粉行業裏,有些商家會為了增重而摻水,口感會變差。為了讓孩子們吃到最好吃的米粉,學校派食堂工友每天晚上去米粉廠監督,米粉直接由工友經手送上運貨車。

  提供“加餐”的小賣部同樣標準嚴苛。走進小賣部,貨架上都是大品牌的牛奶、麵包等,轉了好幾圈也找不到速食麵。“速食麵最好賣,利潤也高,但是不營養,我們擔心孩子用它代替主餐,已經下架很多年了。”邵華文説。

  盡管如此,學校還是會反覆跟家長説,小賣部只是解決孩子們偶爾胃口不好的問題,但一定要提醒孩子盡量吃正餐。通過手機智能軟件,家長可以給孩子的餐卡充值,同步查詢孩子今天吃了什麼。

  “一個好學校,首先要讓學生吃得好。畢了業的孩子想念食堂,這就是我們的驕傲。”燕立國堅信,食堂最好吃的那道菜,就是學生們值得念想的青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