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越邊境“紅領巾”護碑隊守護界碑十余載
2018-12-04 16:0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4日電 題:中越邊境“紅領巾”護碑隊守護界碑十余載

  新華社記者朱麗莉、黃凱瑩

  “護界碑,愛界碑,風裏雨裏都不停……”在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的邊境地區,這首朗朗上口的“護碑歌”傳唱已久。17年前,當地邊境一所小學的少先隊員組隊開展守護界碑活動,並帶動了周邊地區的學生廣泛參與守護界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護碑:邊境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灘散小學位于防城區那良鎮灘散村,與越南僅一河之隔。1346號界碑距離學校只有幾百米距離,許多學生每天上學放學都經過界碑附近。

  “要培養學生熱愛祖國,得先從護碑、愛碑做起。”退休教師黃永騰告訴記者,邊境群眾普遍有護界碑保邊境的傳統,但以前許多學生不太明白愛碑護碑的意義,甚至認為界碑“只是一塊石碑而已”。

  2001年6月,黃永騰作為灘散小學校外志願輔導員,設計了“與邊防軍叔叔共護界碑”為主題的少先隊體驗教育活動。學校組織少先隊員成立“紅領巾護碑小分隊”,全隊隊員15人,分為3個護碑小組,同時聘請1名邊防官兵輔導。

  學校輔導員甲世寶説,時值暑假,但仍有15名學生自願報了名。隊員們清洗界碑、清理界碑周邊衛生,還開展界碑知識競賽。

  首屆護碑隊副隊長溫日開已從灘散小學畢業15年。溫日開上五年級時的暑假,一天突然下起大暴雨,正好輪值護碑的他冒雨去巡視界碑,發現剛種植不久的小樹倒了,挂在樹上的“愛護界碑人人有責”木牌也被吹走了,雨後大家一起制作了新木牌,“風雨再大,也澆滅不了我們護碑的愛國情。”

  2002年以來,每逢重要的節日,灘散小學護碑隊經常與邊防官兵一起巡護界碑。如今,溫日開在附近的裏火口岸從事邊貿工作,仍經常參加母校舉辦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手把手地給“紅領巾護碑小分隊”新隊員傳授心得。

  創新:讓更多人守碑護碑

  利用壯、瑤、京等民族語言進行護碑知識廣播、開展界碑亮化凈化美化行動、創作護界碑歌和護界碑竹梆等文藝作品……多年來,灘散小學不斷創新護碑活動,邊境群眾對此津津樂道。

  黃永騰介紹,當地師生護界碑活動的內容增加了“中國夢”等具有時代性的元素,還開設了知識競賽、演講等,護碑活動更立體更豐富。

  在那良鎮,裏火小學、范河小學等5所學校沿中越界河北侖河分布,每所學校均位于界碑附近,都先後成立了護碑隊。近年來,沿邊6所學校開展“手拉手”活動,採取“聯校合隊”方式攜手共護界碑,建立了“護界碑榮譽時刻”制度,創編護界碑歌和護界碑兒歌、順口溜,編印了護界碑活動集。

  “隊員不僅要守護界碑,還擔負著宣傳護碑知識的任務。”灘散小學校長廖遠彬介紹,隊員們將收集來的界碑圖片、故事等制成《愛界碑,護界碑》冊子,平日裏向家人和鄉親們宣傳守土護碑的意義。

  堅持:護碑成為神聖使命

  家住那良鎮六市村的瑤族村民李蘭帥對護碑活動連連稱讚。以前,他的大兒子李貴兵在灘散小學擔任護碑隊員,放學回家後經常講起護碑活動,講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守土愛國。“弟弟妹妹受哥哥影響,也對守碑護碑活動心生向往。”李蘭帥説,孩子畢業後鼓勵弟弟妹妹入隊“接棒”,如今小女兒李貴芳是灘散小學護碑隊的一員。

  “愛碑護碑活動讓學生感受到了積極向上的力量。”廖遠彬説,在學生心中,愛碑護碑是神聖使命。每到重大節日,護碑隊員集體前來擦拭界碑,聽革命前輩或邊防軍官兵講界碑故事,舉行少先隊員入隊儀式等活動。

  “界碑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最好基地之一。”黃永騰説,學生換了一屆又一屆,但護碑行動從未間斷,護碑小隊的旗幟一直傳遞至今。

  “紅領巾護碑小隊”組建至今,隊伍越來越壯大,目前灘散小學有500多名學生參與。防城港市中越邊境線上20多所學校也相繼開展愛碑護碑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