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經濟走低前景不樂觀
2018-12-03 14: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12月2日電 綜述:意大利經濟走低前景不樂觀

  新華社記者葉心可

  意大利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意大利經濟出現4年來首次環比萎縮。失業率也持續上升。外界對意大利2019年經濟預期不斷下調,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據意大利國家統計局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三季度意大利國內生産總值(GDP)較前一季度下降0.1%,自2014年二季度以來首次負增長。這一機構表示,內需乏力是GDP萎縮的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意大利失業率連續上升,10月失業率升至10.6%,青年失業率則高達32.5%。

  外界對意大利經濟的預期也持續走低。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報告預計,明年意大利經濟增速只有約0.5%。這一數字明顯低于其他機構先前的評估。歐盟委員會預計為1.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為1%。而意大利國家統計局預計明年意大利經濟增長率為1.3%。

  “外界一度曾相信意大利明年經濟增速將達到1.4%或1.5%,但這個數字一直在下調。”意大利國家統計局前經濟學家安東尼奧·埃斯波西托告訴新華社記者。

  面對經濟困局,意大利政府認為需要擴大開支刺激經濟。意大利政府近期提出預算草案,設定明年財政赤字佔GDP比例為2.4%。歐盟委員會則認為這一比例過高,擔心意大利債務負擔過重,會累及整個歐元區穩定,多次否決這一草案。目前雙方仍未就此達成一致。

  外界普遍認為,意大利政府的預算草案是基于2019年意大利經濟增長率將達1.5%的預測來擬定的,但這一數字明顯高于市場預期。

  米蘭國立大學政治經濟學家亞歷山德羅·米薩樂認為,按照這一預算草案,意大利經濟增長一旦放緩,很可能導致財政赤字佔GDP比例進一步上升,最終會達到2.8%甚至2.9%。“如果意大利經濟增速比預期降低一個百分點,政府將損失約180億歐元稅收。”

  分析人士認為,意大利提高赤字佔GDP比例將危及經濟長期穩定發展,而經濟增長一旦放緩又會導致這一比例進一步上升,這可能使財政赤字佔GDP比例被推向更不可控的境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