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用大數據搭建智能監督平臺,管住身邊腐敗
2018-12-03 10: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3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瀋陽某建設有限公司近三年投標337次,中標0次,存在圍標嫌疑;家住法庫縣擁有注冊企業的李某,三年間累計領取城市低保超過兩萬元;已于2016年死亡的孫某仍繼續領取低保補貼……這些都是瀋陽市紀委監委調查人員利用正風肅紀監督平臺發現的問題。

  記者近日從瀋陽市紀委監委了解到,瀋陽市以技術手段輔助制度建設,今年2月以來,瀋陽市紀委監委與中科院計算所深度合作,歷時近8個月,探索建立了集公示、監督、分析、決策于一體的瀋陽正風肅紀監督平臺,“深挖”不正之風。

  據瀋陽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8年10月底,瀋陽市已通過平臺發現問題34857個,已整改31530個,上繳資金2.09億元,發現涉嫌違紀問題線索2613件,立案1087件,移送司法機關及採取留置措施24人,挽回經濟損失3.64億元。

  瀋陽正風肅紀監督平臺打破政務、社會大數據壁壘,已實現數據採集全覆蓋。記者了解到,平臺從瀋陽市大數據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市縣兩級共計835家政府職能部門採集基礎數據、業務數據和政府投資項目數據總量2.92億條。並將涉及政府投入資金項目的各個主體、環節、結果在平臺上全部予以公開,有效解決政府和社會公眾之間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據介紹,瀋陽市要求市、縣(市、區)兩級政府職能部門明確“錢從哪裏來、花到哪裏去、幹了什麼事、有沒有問題”,確保數據源的安全、準確,壓實主體責任。

  同時,瀋陽正風肅紀監督平臺創建目錄清單,將全市以往6600多個補貼資金名稱統一整理為14個大類、533個小類的《瀋陽正風肅紀監督補貼類資金目錄清單》,實現每一筆資金的依據、來源、去向、發放全程可記錄、可留痕、可追溯。

  另外,瀋陽全市13個區(市、縣)和市直部門的所有資金、項目、政策依據,相關人員資訊均支援一鍵舉報,群眾可以用手機、電腦查詢個人公開資訊、項目資訊、資金資訊,足不出戶就能對政府項目資金進行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