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等、包容、關愛,讓8500萬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寫在國際殘疾人日到來之際
2018-12-03 16:0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平等、包容、關愛,讓8500萬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寫在國際殘疾人日到來之際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邰思聰、嚴鈺景

  直播雙腳做一切的樂觀“勵志姐”楊莉,口叼筷子打字十年著八部文集的作家瑩雪,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用雙腳彈琴的“奇跡男孩”劉偉,癱瘓在床堅持為學生補課十九年的教師葉海濤……我國現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很多身殘志堅的殘疾人用實際行動在各行各業取得了驕人的成就。他們在與命運的抗爭中收獲了平等、包容、關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尊嚴。

  在國際殘疾人日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

  “奮鬥讓我們收獲平等與尊重”

  早上5點多,冬季的長春天還沒亮,王艷博已經開始在自己創立的科技公司工作了。許多通過網絡與他聯絡的顧客並不知道,出生于1990年的王總,自小患有腦癱,四肢嚴重變形,説話也含糊不清。從單槍匹馬創業到擁有一支頂尖團隊,沒有人知道王艷博在這一過程中遇到過多少困難。憑借著一股不服輸的拼勁,王艷博在互聯網的世界披荊斬棘,經營得十分出色。如今,他還成立了“吉林省殘疾人人才網”,專門為殘疾人提供就業渠道。

  “能平等地利用智慧和勤勞在網絡世界一拼高下,我覺得非常幸福。”王艷博説。

  高芳霞1982年出生,4歲時因火災失去一條腿,但她從未停止奮鬥的腳步。26歲那年,她獲得了北京殘奧會團體射箭冠軍,28歲打破了世界紀錄。如今,她是北京11家社區健身服務工作室的合夥人,為居民提供體質監測,組織體育活動,讓健身房之外的人群也能得到專業指導。“雖然肢體不健全,但我們利用所學技能創造社會價值,是奮鬥讓我們收獲了平等與尊重。”高芳霞説。

  “許多殘疾人身殘志堅,吃苦耐勞,並且有強烈的願望自食其力。他們最希望得到的是社會的認可、尊重,也希望全社會能更加關注殘疾人朋友。”吉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潘宏峰説。

  “社會的包容讓我們更幸福”

  “這裏的人對我很好,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海南殘疾人服務愛心小椰殼工藝工作室裏,21歲的燕子一邊串珠子,一邊用不是很清楚的語言説出了這段話。

  由于患有自閉症和強迫症,燕子的內心頗為自卑,從來不會主動與人交流,更不能外出工作。為了讓她能夠有機會走出家門,燕子的家人在得知小椰殼工藝工作室招收殘疾工人後,便帶著她來應聘。在這個由十幾位殘疾女大學生創建的工作室,燕子從剛開始的大哭大鬧、發脾氣、摔東西,慢慢變得開朗。工作兩年,她已經能夠獨立完成一個程式的工作了。

  記者了解到,在海南省殘聯、海南省殘疾人基金會等單位的幫助扶持下,海南殘疾女大學生創業團隊的創業項目已解決102名殘疾人就業,通過這些項目的培訓,先後輻射帶動近500名殘疾人就業創業。椰殼工藝品廠、椰音工藝有限公司等幾十家殘疾人創業就業基地紛紛涌現……4年來,海南省50多個殘疾人基地帶動全省2萬多名殘疾人實現創業就業夢想。

  “政府的支援讓我們更有力量,社會的包容讓我們更幸福。”海南殘疾女大學生創業團隊創始人陳德琳説。

  “搞好殘疾人就業工作,發揮殘疾人潛能,能使殘疾人從單純依賴國家、社會和親屬救濟變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社會財富的創造者,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從根本上改善了他們的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海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種潤之説,要把殘疾人包容進我們社會的大家庭中,讓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教育、保障、就業,讓殘疾人更安心

  面對8500萬殘疾人士,我們還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更平等的教育。隨著我國殘疾兒童少年免費義務教育的全面實施,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以隨班就讀、特教班為主體,以送教到府等形式為補充的特殊教育發展格局已形成。以吉林省為例,全省登記在冊的三類殘疾兒童入學率已超過90%。各項助學資金不斷增多,殘疾兒童少年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也得到快速發展。

  長春市殘疾兒童家長董女士告訴記者,女兒患有骨髓灰質炎,走路需要拄拐,但是智力健全。她為女兒選擇了隨班就讀,“女兒告訴我,大家都覺得她和他們沒什麼不同,我也覺得她和他們沒什麼不同。”董女士説。

  ——更精準的服務。在北京市大興區龐各莊鎮溫馨家園,來自大興區龐各莊鎮和魏善莊鎮的30名穩定期精神殘疾人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與家屬共同開展了康復評估,建立個性化康復訓練檔案。這是北京市今年7月啟動的殘疾人社區和居家康復服務試點項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預計將有5000余名殘疾人享受到“一人一案”的精準社區或居家服務。

  ——更有力的支援。據了解,2018年,北京市建設127個殘疾人幫扶性就業基地,2324名殘疾人與小米、網易、嘀嘀、外研社等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實現了幫扶性就業,其中智力殘疾564人、精神殘疾186人、重度肢體殘疾286人、其他類別1288人,基地建設直接輻射服務殘疾人14897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0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