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永濟發現一處金代摩崖石刻
2018-12-03 11: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3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永濟市文物局獲悉,當地文物部門日前對永濟市虞鄉鎮柳宗元祖塋進行調查時,發現一處金代摩崖石刻。

  據了解,新發現的這處摩崖石刻位于虞鄉鎮石佛寺村南柳隱山景區,這裏也是柳宗元祖塋所在地。這塊石刻鐫刻于峽谷內堅硬的岩石峭壁上,高1.2米、寬1.5米,全文楷體,遒勁有力,能夠辨識出的有41個字,內容為:大定十五年五月郭下馮安為此累撲飛人為首修並上下數處記。助功人楊三呂郎石匠義門三家尚博。

  永濟市柳隱山景區負責人沈三財説:“我們之前在清理景區內遊客必經之路的時候,發現峭壁上有一塊刻字,隨後我們報到市文物局,文物局説很有研究價值,讓我們好好保護起來。”

  “這處摩崖石刻刻于金大定十五年(西元1175年),記載了金代的一起修路事件。”永濟市文物局工作人員王曉玫説。

  摩崖石刻是石刻中的一個類別,就是利用天然的石壁進行刻文記事的石刻。據統計,永濟市沿中條山一帶的山谷中先後曾發現十余處摩崖石刻,大多是宋、元、明、清時期所留,內容多為記載修築山路、棧道等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9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