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育人載體,不忘教育初心——一所師范院校的“網紅教育現象”觀察
2018-12-03 09: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3日電 題:創新育人載體,不忘教育初心——一所師范院校的“網紅教育現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 李偉、俞儉

  “抖音網紅教授”戴建業、“考研數學男神”代晉軍、聽障孩子的“節拍器”李楨、連續二十載播撒教育火種的支教團……位于湖北武漢的華中師范大學近年來不斷涌現出“教育界的網紅”。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群星閃耀的背後,是這所師范院校在育人載體上的不斷創新,“紅了師生,火了教育”。

  抖音上159萬粉絲、著作大賣到斷貨,華中師大文學院教授戴建業“戴氏解讀”唐詩宋詞,引發了公眾對古代文學的熱捧,不少人表示“聽戴老師的課上癮”。

  今年已經年過六旬的古代文學專業博導,戴建業教授的成名可謂“大器晚成”。如今看似信手拈來的唐詩幽默段子,他其實做了非常多的積累,從詩歌裏找歷史依據,並非為了好玩而憑空捏造。

  “網上的一些短視頻不能完全代表我的教學。我寫的書和文章,比我的人要好看,也比我講的課好看。我沒想到自己會在網絡上爆紅。”戴建業説,“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和喜歡詩歌文化,並將優秀文化傳承下去,讓更多年輕人讀書,這是好事。”

  在全國考研數學界,有一個“男神”也出自華中師大:開公眾號免費輔導考研數學的代晉軍。

  從2014年起,在學校的推動下,數學與統計學學院青年教師代晉軍和數學分析課題組一起,開始致力于利用信息化平臺,融合微課慕課等授課方式,探索一套全新的教學模式,他還自費拍視頻免費發給全國所有考研學子。

  在代晉軍身上,沒有高校青年教師為科研項目申請和論文發表的疲于奔命,有的是把自己盡可能多的時間投入到教學中,不忘教師的本分。

  華中師大坐落在武昌桂子山,校花是桂花。“小小一株桂花樹,靜靜迎接風和雨,在那芬芳的花枝下,多少人啊來又去。”一曲《桂花謠》,道出了這所師范院校的育人本色。

  “85後”音樂學院舞蹈係畢業生李楨的故事主角,是武漢市第二聾啞學校的孩子們。作為這所聾啞學校的一名啦啦操舞蹈教師,他們一路走來,上過不少電視節目,拿了國際、國內各種大獎,李楨卻一直只能在幕後當孩子們的“節拍器”。

  被孩子們背後喊“舞蹈哥哥”的這名陽光大男孩説:“自己雖然從臺前到了幕後,但是希望自己一生都可以留在‘花園’裏,看著‘花朵’茁壯成長,向著太陽。”

  華中師大研究生支教團,在祖國各地留下愛的足跡,至今已有二十年整。二十載風雨,他們接力之下,始終未曾停下教學育人的步伐,未曾改變志願服務的初心。

  華中師大黨委宣傳部部長王長華説,學校每年都會組織開展師生校友講身邊故事的講演會和班會,每年都會涌現出一批“網紅”達人,正是這些人的執著堅守,延續著華師的歷史積淀、文化賡續、精神傳承。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華中師大黨委副書記陳厚豐説,華中師大作為一所具有百年歷史的教育名校,不斷創新育人載體,大力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始終不忘扎根大地辦教育的責任和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9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