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一座怎樣的“城”?
2018-12-02 15:1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11月30日,工作人員進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一座怎樣的“城”?

  新華社記者李斌、關桂峰、孔祥鑫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近日啟用,意味著作為北京新“兩翼”之一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北京空間格局調整邁出重要一步。

  作為北京新“兩翼”之一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究竟是一個什麼模樣?未來會發展成一個什麼樣子?記者近日走進這座正在興起的未來之城進行探訪。

  城市副中心大框架已經拉開

  “運河東大街”“清盛路”“清風路”……記者11月30日上午在行政辦公區現場看到,一塊塊路牌為過往車輛“指路”,不時有工作人員進入;路邊,一輛噴水車在給樹木澆水……

  根據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北京城市副中心為北京新兩翼中的一翼,將“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

  規劃范圍約155平方公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構建“一帶、一軸、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遵循中華營城理念、北京建城傳統、通州地域文脈,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布局,形成“一帶、一軸、多組團”的空間結構。

  ——一帶是以大運河為骨架,形成一條藍綠交織的生態文明帶,沿運河布置運河商務區、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樞紐地區、城市綠心3個功能節點。

  ——一軸是沿六環路形成創新發展軸,向外縱向聯繫北京東部地區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對內串聯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行政辦公區、城市綠心、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等4個功能節點。

  ——多組團是依托水網、綠網和路網形成12個民生共用組團,建設職住平衡、宜居宜業的城市社區。

  經過3年多建設,城市副中心的大框架已經拉開:五河交匯處,運河商務區,一批商務樓宇已拔地而起,一批金融機構已率先入駐,16個開發項目近680萬平方米樓宇全面啟動招商;環球主題公園一期項目在位于副中心西部的文化旅遊區,目前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推進,通往環球主題公園的地鐵也在抓緊建設中;臺湖演藝小鎮等一批特色産業小鎮加快規劃;人力資源産業園、互聯網安全産業園等一批符合副中心定位的優質項目落戶……

  城市特色: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

  通州多河富水,區內19條河流匯聚。

  11月12日,縱貫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運河啟動綜合整治,到2020年初夏,將有23座微公園散落河畔,50公里騎行步道串聯三色花樹景觀帶。

  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將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特色:

  ——這是一座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順應現狀水係脈絡,科學梳理、修復、利用流域水脈網絡,建立區域週邊分洪體係,形成上蓄、中疏、下排多級滯洪緩衝係統,涵養城市水源,將北運河、潮白河、溫榆河等水係打造成景觀帶,親水開敞空間15分鐘步行可達。

  ——這是一座藍綠交織的森林城市:構建大尺度綠色空間,形成“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空間結構。兩帶是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廊坊北三縣地區東西兩側分別約1公里、3公里寬的生態綠帶;一環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週邊形成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長度約56公里;一心即城市綠心,約11.2平方公里,通過對原東方化工廠地區進行生態治理,建設公園綠地及若幹公共文化設施,打造市民中心,規劃建設33個公園。藍綠交織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底色。

  ——這是一座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隨著2016年路縣故城的考古挖掘,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區域已證實至少自2000多年前就有大量人口居住。路縣故城遺址將原址整體保護,建設考古遺址公園,恢復路縣故城的護城河等原貌;通州古城核心區、張家灣古城、橋閘碼頭總體保護等相關規劃正在編制;通運橋、晾鷹臺等文物的修繕正在進行;改造和恢復玉帶河古河道及古碼頭等歷史遺跡……

  通過恢復歷史文脈肌理,置入新的城市功能,古為今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創新活力將獲得提升。

  未來三年計劃安排項目的總投資超過萬億元

  11月30日上午,記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看到,社會車輛自由行駛,公交車不時駛過;地鐵6號線郝家府站已經開通,有人背著雙肩包走出地鐵站。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不僅是調整北京空間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需要,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的需要。規劃者、建設者們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規劃建設管理,努力使未來北京城市副中心成為沒有“城市病”的城區。

  ——高標準規劃建設交通市政基礎設施體係:構建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為交通樞紐門戶的對外綜合交通體係,打造不同層級軌道為主、多種交通方式協調共存的復合型交通走廊。

  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標誌性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承擔著組織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轉換的功能。

  通州還將建設七橫三縱的軌道交通線網,建設五橫兩縱的高速公路、快速路網絡,加強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新城的交通聯繫,提高通勤能力,同時加密通州區路網形成小尺度街區。

  ——堅持建管並舉,努力使未來北京城市副中心成為沒有“城市病”的城區:創新城市綜合管理體制,推進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整合應用海綿城市、綜合管廊、智慧城市等新技術新理念,實現城市功能良性發展和配套完善。

  記者在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地下綜合管廊示范段看到,電力艙的隧道頂部鋪設著軌道,一臺藍色的巡檢機器人閃著光,用其紅外測溫、攝像頭兩只“眼睛”掌控著周圍的環境和設備運作變化。

  ——著力建設一批精品力作,提升城市魅力: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築物的設計,匯聚國內國際智慧,提高音樂廳、圖書館、博物館、體育中心等重要公共設施設計水準。城市副中心將統籌考慮城市整體風貌、文化傳承與保護,加強建築設計係統引導,建設一批精品力作。

  據悉,2017年、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安排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近500項,投資超過2000億元。

  “未來三年,城市副中心計劃實施項目1000余個,計劃總投資超過萬億元。”12月1日,在通州舉行的“2018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通州區區長趙磊向世界發出召喚,“歡迎各界朋友到通州,在投資興業的同時分享副中心成長的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9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