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組織:2018年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
2018-11-30 11: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9日電(記者劉曲)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開幕在即,世界氣象組織29日發布報告稱,2018年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海平面上升、海洋升溫和酸化、極端天氣等並無弱化跡象,要實現控制全球升溫的既定目標,必須做出前所未有的改變。

  這份2018年世界氣象組織臨時性《氣候狀況聲明》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平均溫度將創下有記錄以來第四高位,而有記錄以來20個最熱年份都出現在過去22年,其中最近4年佔據了排行榜前4位。

  全球氣候持續變暖導致極端天氣事件增多,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今年8月,印度西南部遭遇了20世紀2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洪災,造成140多萬人流離失所,受影響人口超過540萬;歐洲大部分地區今年春末和夏季則經歷了異常高溫和幹旱;北極圈以北的高溫及持續時間都創下紀錄。

  此外,根據氣象組織近期發布的《溫室氣體公報》,2017年大氣中溫室氣體水準再創新高,且上升趨勢並未出現逆轉跡象。這可能會進一步導致長期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更多極端天氣。

  “我們沒有按計劃實現氣候變化目標,也沒能控制住溫度升高,”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表示,溫室氣體水準再次創下新高,照這個趨勢,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可能會升高3攝氏度至5攝氏度。

  報告稱,要實現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幅盡可能限制在1.5攝氏度的目標,需要對目前人類的生活方式、能源和運輸係統做出前所未有的改變。為此,將于下周在波蘭召開的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討論具體實施準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