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
2018-11-30 14:4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9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9日在聯大發表講話説,“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國際社會應保持團結,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展開新一輪促和努力。

  吳海濤當天在第73屆聯大全會關于巴勒斯坦問題和中東局勢會議上發言表示,國際社會應堅持以聯合國相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以及“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通過談判,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有關各方應切實落實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立即停止在被占領土上的一切定居點活動,採取措施,防止針對平民的暴力。

  他説,有關各方應相向而行,避免導致局勢惡化的言行,避免採取破壞信任的單方面舉措,為恢復對話創造必要條件。對中東問題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發揮建設性作用,探索新的斡旋機制,推動巴以和談走出僵局。

  吳海濤指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是推進中東和平進程的關鍵,問題復雜敏感,關乎“兩國方案”未來,以及地區和平與安寧。各方在處理相關問題時,應謹慎行事,避免強加解決方案,引發新的對立。

  他強調,國際社會應當以“和平性、公正性、建設性、包容性”作為中東熱點問題處理之道:一要堅持政治解決,促進對話談判,避免以暴制暴;二是堅持以公正為準繩、不搞壓制性妥協,使穩定化為持久和平,而非動蕩間歇;三是堅持建設性管控局勢,兼顧歷史與現實,營造止亂向好大勢;四要照顧各方權益,不搞排他性安排,構建開放、穩定的地區和平框架。

  吳海濤説,中國是巴勒斯坦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堅定支援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行使合法民族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援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國際社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鶴舞草海美如畫
鶴舞草海美如畫
寂靜世界舞出愛
寂靜世界舞出愛
“雪龍”號進入南極圈 將開展卸貨作業
“雪龍”號進入南極圈 將開展卸貨作業
杭州太子灣公園秋意盎然惹人醉
杭州太子灣公園秋意盎然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9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