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行走中國城 感受中國風——走訪阿根廷第一座中國城
2018-11-30 11: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29日電 通訊:行走中國城 感受中國風——走訪阿根廷第一座中國城

  新華社記者高春雨 楊春雪

  牌樓、石獅、對聯、漢字……漫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貝爾格拉諾區,看到這些極具中國特色的元素時,就到了著名的中國城。11月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正值初夏,滿樹的藍花楹嬌媚爛漫,中國城內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作為阿根廷第一座中國城,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城在20世紀80年代已初具規模。這座中國城以阿裏貝紐斯街一段約300米的路段為軸線,左右各跨3個街區,佔地約6萬平方米。這裏聚集著上百家商鋪,從超市到診所,從飯店到咖啡廳,從發廊到禮品店,從眼鏡行到旅行社,不一而足。

  在中國城東南側立著一座牌樓,“中國城”3個大字鐫刻正中。牌樓高11米,寬8米,頂部是中國傳統的琉璃瓦,左右由一對石獅“守衛”,具有濃鬱中國特色。據中國城管理委員會主任王慶蒼介紹,這座牌樓于2006年籌建,2009年竣工。建材等均來自中國,力求中國城牌樓具有純正的“中國味”。

  徜徉在中國城,中國風壁畫、飛龍雕塑等中國元素隨處可見。主街阿裏貝紐斯街自東南向西北與呼拉門多街、門多薩街、奧拉薩巴爾街等幾條街交口處設有西、中雙語路牌。如今,阿裏貝紐斯街位于中國城內的路段已成為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條著名步行街,街上店家門庭若市。

  中國城步行街項目離不開阿根廷華人議員袁建平的推動。“我們的理念是把中國城打造成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張名片。為此,我們讓‘中國味’更濃的同時,也徵求當地居民的意見,尊重他們的習俗。”

  “我們把中國城當作宣傳中華文化的窗口。從機場出來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中國城的廣告牌;旅遊巴士綠線也在這裏設站,巴士上的電子導遊機還添加了中文,方便遊客到這裏觀光;兩年前,附近的市域鐵路車站也有了‘中國城’這個中文站名。”袁建平認為,這些點滴彰顯了在阿華僑華人地位的提高。

  每逢中國傳統節日,中國城都會舉行一係列慶祝活動。以春節為例,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春節廟會是南美規模最大的海外春節慶祝活動,包括文藝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和焰火表演等內容。

  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民羅哈斯是中國城的常客,每逢過節或家人生日,她總會來這裏採購。她説:“阿根廷是個移民國家,而華人群體增加了阿根廷的文化多樣性,對整個社會起著重要作用。華人商家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對阿根廷經濟也有貢獻。希望這裏以後能發展得更好。”

  羅哈斯的期盼可能很快會變為現實。鑒于人流量的增大,中國城管委會已計劃擴大中國城的范圍。

  袁建平説,中國城還準備設置一個中國文化中心,舉辦關于中國的攝影展、電影展、書畫展等活動,把更多中國元素集中在這裏。

  王國泰是中國城內一家禮品店的老板,2000年從福建來到阿根廷,十幾年來見證了這裏的發展。他對記者説:“中國城的店家越來越多,行業越來越豐富,人氣也更旺了。希望中國城一年比一年繁榮。”(參與記者:王蔚、倪瑞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8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