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正式開工
2018-11-30 10:5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盧克索11月29日電(記者于濤 吳丹妮)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29日下午正式開工,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考古隊首次赴埃及進行考古挖掘。

  在孟圖神廟遺址舉行的開工儀式上,埃及文物部盧克索地區負責人穆罕默德·葉海亞·耶瓦達説,中國在考古領域處于世界一流水準,相信本次埃中合作將獲得重大發現,取得豐碩學術成果。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文化參贊石岳文説,當前中埃文化交流日益緊密,兩國合作項目與日俱增,中方非常重視與埃及在文物保護和考古方面的合作。

  盧克索地區是古埃及王朝首都所在地。孟圖神廟是盧克索最負盛名的卡爾納克神廟的一部分,後者是集聖殿、聖亭、塔門和方尖碑為一體的建築體係。

  今年10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簽署了《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協議》,中埃聯合考古隊正式組建。

  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中方執行領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賈笑冰介紹説,孟圖神廟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考古場地范圍超過3萬平方米。“現階段4名中國隊員和5名埃及隊員將共同在孟圖神廟開展嘗試性挖掘,按照考古規則,循序漸進,逐步了解堆積情況、建造年代等基本資訊。”

  賈笑冰説,中埃聯合考古隊的目標之一是在工作進行到一定程度後,使用先進的三維建模技術把遺址做成三維模型,得到遺址的正射影像、平面圖等,從而進一步掌握神廟的平面布局、建築模式等資訊,為未來研究、修復和保護神廟提供幫助。

  賈笑冰説,未來雙方將把考古成果公布于世,這在學術上、在兩國關係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此次聯合考古項目埃方領隊穆斯塔法·薩基爾説,埃中兩國文明歷史悠久、燦爛,又各有特點,兩國學者把各自的經驗用在共同的考古工作中,充分交流,對深入認識兩個古老文明大有益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8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