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揭示“超級細菌”的免疫逃逸機制
2018-11-28 16:2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最新發現,一種蛋白質能夠幫助被稱作“超級細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躲避人體免疫係統的識別和攻擊。該發現為未來治療細菌感染提供了新靶點。

  “超級細菌”指那些對多種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其中較常見的一種。它們雖然對抗生素有耐藥性,但在人體內仍然會受到免疫係統的攻擊。不過研究人員發現,有些“超級細菌”還是能躲避免疫係統的攻擊,因此治療它們引起的感染非常棘手。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膠體與界面研究所領銜的一個國際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在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上發現了一種先前未知的蛋白質,研究人員將它命名為TarP。

  據介紹,這種蛋白質可起到類似“隱身鬥篷”的作用,使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再被人類免疫係統發現,使免疫係統無法産生針對這種細菌的抗體。

  研究團隊認為,未來有望將這種蛋白質作為治療細菌感染的靶點,開發抑制其功能的藥物,使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原體能重新被人體免疫係統識別和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