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鋒在前勇擔當——記成都軍區善後辦保障局局長葉靜
2018-11-27 19: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7日電  題:衝鋒在前勇擔當——記成都軍區善後辦保障局局長葉靜

  張瑞傑、劉萌

  戰場上,他抱著火箭彈排險,守護我方陣地;軍械彈藥崗位上,他參與數百次彈藥銷毀作業,保衛人民安全;在軍區善後辦,他不懼威脅依法依規開展工作,捍衛國家財産。

  他就是有著37年軍齡、34年黨齡的成都軍區善後辦保障局局長葉靜。

  1988年,剛從軍校畢業的葉靜奉命參加南疆邊境自衛作戰,主要負責彈藥保障工作。戰場上,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火箭彈呼嘯而去。突然,一枚火箭彈從發射架滑落。千鈞一發之際,葉靜拔腿衝向發射陣地,一把抱起滾燙的箭體,快速拆除引信,成功排險。

  “我是負責彈藥保障的,決不能讓炮彈在自己的陣地上爆炸!”葉靜説。

  作戰任務結束了,葉靜在軍械彈藥崗位上主要負責銷毀處置各種危險和報廢彈藥。面對危險,他沒有片刻遲疑。

  2002年,葉靜帶隊銷毀報廢彈藥。前兩個波次實施順利,第三個波次時,啟動引爆按鈕,爆坑卻沒有一點動靜。他心裏一沉:情況不妙。

  把指揮權交給副手後,葉靜從啟動裝置開始沿著傳導線在灌木叢裏匍匐前進,一寸一寸地檢查。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他爬了一個多小時,最終,在離待爆彈藥2米左右的地方找到了故障點。

  “排除故障時,看著身旁的彈藥,那一刻,我覺得時間都凝固了。”葉靜回憶説。

  最終,故障排除,彈藥安全銷毀。“那些年,20多萬噸報廢彈藥、數百次銷毀作業,每一次都如履薄冰。”葉靜説,“面對職責使命,必須義不容辭、衝鋒在前。”

  2015年8月,某聯合訓練正在開展。葉靜帶領團隊駐訓研練。一天下午,兒子葉潤東所在部隊的同志打來電話:“潤東參加五公里越野暈倒了,是熱射病,現在正送往醫院搶救……”

  “我一下蒙了,這個病如果救治不力,是會出人命的。”葉靜説,他挂斷電話,就要去向領導請假,可剛邁開腿又猶豫了:這個節骨眼上,真是走不開。

  最後他只好拜托兒子單位的領導幫忙照看孩子。演訓結束後,他匆匆趕到醫院,隔著重症監護室的玻璃,看到昔日生龍活虎的兒子躺在病床上,心如刀割。

  “之後的四個月,我每天度日如年,天天希望孩子能站起來。可無情的病魔最終沒有讓我如願。”此時的葉靜語氣已開始哽咽,紅紅的眼眶溢滿淚水。

  家庭遭遇巨變,並沒有擊垮這位剛硬的漢子。工作中,他始終保持著衝鋒在前的勇氣和幹勁。2015年底,葉靜服從改革大局,從原成都軍區機關到成都軍區善後辦工作。面對新體制、新使命,他依然初心不改。

  2016年12月,善後辦所屬某幹休所施工工地發現解放前遺留炮彈,嚴重威脅周邊居民安全。關鍵時刻,葉靜被領導點將。

  葉靜抓緊投入彈藥搜排、清理和銷毀工作。在組織第79次銷毀作業時,葉靜突然喘不過氣,被送往醫院搶救。

  經診斷確診為急性心梗。“再晚一點就沒救了,馬上做動脈支架手術。”醫生説。

  術後一周,身體稍有恢復,葉靜不顧單位領導和醫院的勸阻,堅決出院,返回彈藥銷毀作業現場。

  有人勸道:“你沒兩年就退休了,這麼玩命幹嘛?”

  “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軍人,我要對得起組織、對得起身上的軍裝。”葉靜説。

  在善後辦,葉靜主要負責停償工作。“停償工作時常涉及多方利益糾紛,和國家利益息息相關,容不得絲毫馬虎。”葉靜説。

  位于邛崍市的某賓館屬于停償項目中的“硬骨頭”之一。葉靜4次帶隊協調地方將酒店關停。面對承租方提出的巨額賠償,他又多次與承租方法人溝通,但協商未果,停償工作陷入僵局。對方多次威脅,揚言“知道家人在哪上班”,葉靜毫不畏懼,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依規落實停償工作,維護了部隊正當權益。

  “我們一家三代都是軍人,為黨衝鋒陷陣的信念,早已融入血脈、刻入靈魂。只要穿著這身軍裝,只要強軍事業需要,我就會一直向前、向前、再向前!”葉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