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鎬為槍鑄忠誠——記陸軍某工程維護團“風雪高原工程兵好十連”
2018-11-27 19:3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27日電  題:以鎬為槍鑄忠誠——記陸軍某工程維護團“風雪高原工程兵好十連”

  李清華、邵敏、楊慶民

  11月的西南某地大山深處,一派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早上6點,陸軍某工程維護團工程維護技師、二級軍士長李平和戰友身著叢林迷彩穿過茂密山林。

  在這常人無法抵達的深山密林裏,李平已經度過了4個年頭,他的主要職責是和另外兩名戰友值哨站崗、警戒巡查。

  聽到記者對他4年如一日堅守崗位,常年幾乎不見陽光也見不到外人表示敬佩時,李平卻説:“我們哨所的工作相比擔負施工任務的同志要輕松很多,他們才是最苦的!”

  他們是誰?他們是李平的戰友——陸軍某工程維護團“風雪高原工程兵好十連”的官兵。

  大學生士兵冉乙懋,入伍前是學校射擊隊隊員、國家一級運動員。他最大的夢想是去邊疆當一名可以手握鋼槍的解放軍戰士,而他軍旅生涯的第一件武器卻是一把鐵鍬。

  “和我一樣是射擊隊員的同學當兵後,實彈射擊是日常訓練的一部分。”冉乙懋來“風雪高原工程兵好十連”後,手裏拿得最多的是鍬鎬、焊機等工具,幹得最多的是挖溝、焊接等工作,“剛開始心裏多少有點不平衡,都是當兵的,人家拿槍我拿鎬。”

  冉乙懋真正融入這個集體後,被老班長們不怕苦不怕累、勇于犧牲奉獻的精神激勵著。很快,他心裏就明白了:不管你手裏拿的是鎬還是槍,都是解放軍,大家的使命同樣神聖。

  “當聽説我一年的收入不到他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時,他臉上的表情很復雜。”説話的是“好十連”四級軍士長徐建明。

  前幾年在執行施工任務時,他作為分隊長,與地方某大型建築公司項目經理在一起施工,工作量明顯超過對方,收入卻是天壤之別。徐建明説:“幾年過去了,我的想法還是沒有變,我賺的雖少卻是為了國防建設,為了連隊榮譽。”

  “2017年是我人生備受考驗的一年。”連長李年濤微笑著説這句話時,眼中似乎有淚光。

  2017年10月11日,李年濤請假陪臨近産期的妻子檢查,結果卻被告知必須馬上剖腹産。當天18時40分,他的女兒出生。下一刻,早産的女兒卻因患有新生兒肺炎,必須馬上轉到當地兒童醫院進行治療。

  在兒童醫院,李年濤看著馬上就要進重症監護室的女兒,用自己溫暖的大手拉了一下女兒蜷在一起的小手,含淚離開。面對産後身體虛弱的妻子,他努力平靜地告訴她,女兒只是早産需要到兒童醫院待一段時間。

  作為連隊主官,李年濤在休陪産假期間,因為工作原因5次回到連隊。

  “你們單位離了你就不行嗎?你本事那麼大?”妻子質疑道。

  “我的本事不大,但我們的崗位重要。”李年濤説。

  十連官兵的主要工作是國防工程建設和維護。新中國成立後,這支工程兵連隊開進世界屋脊,一口氣徵服了11座雪山。走下高原後,他們轉戰西北戈壁一幹就是12年。近幾年,連隊所在團先後3次轉隸,連隊編制和人員也幾經調整,但官兵們始終不講價錢、不提條件、不計得失,扎根深山密林,續寫最可愛的人的忠誠誓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