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機構調查顯示民眾景氣樂觀指數創兩年多來新低
2018-11-27 19:2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27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臺灣國泰金控27日發布最新調查指出,由于景氣動能擴張力道轉弱,11月臺灣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受到經濟數據不佳影響,明顯下滑至-46.7水準,創下2016年3月以來新低。

  國泰金控表示,11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大跌,“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跌至-32.7,但未跌破今年低點。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表現疲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持續籠罩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連續2個月下降至-5.7水準。

  在國際股市拖累下,11月臺灣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也續挫,下跌至-36.1,創下近3年來低點;“風險偏好指數”滑落至-15.1,顯示短期民眾經濟信心已轉趨謹慎。

  調查還顯示,臺灣民眾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為2.2%,有28%的人認為可能會跌破2%。

  臺灣地區“發展委員會”同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與上月相同,燈號為介于穩定和低迷之間的“黃藍燈”,顯示當前景氣雖持續擴張,但需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報告顯示,10月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産指數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股價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制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余5項燈號不變。

  景氣對策信號亦稱“景氣燈號”,用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紅燈表示景氣高漲,綠燈表示穩定,藍燈表示低迷,黃紅燈和黃藍燈為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景氣指標則包括“領先”“同時”“落後”三項。

  報告分析認為,外部因素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多個機構認為明年經濟成長走緩,後續對臺灣經濟前景影響仍須留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7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