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百色:“南菜園”裏新事多
2018-11-27 16:1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7日電 題:廣西百色:“南菜園”裏新事多

  新華社記者曹祎銘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秋冬蔬菜品種豐富、産量大,每年有230余萬噸新鮮蔬菜銷往北京、上海、哈爾濱等地,是我國名副其實的“南菜園”。近年來,當地引入新的種植技術,創新涉農資訊傳播方式,秋冬蔬菜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菜農獲益頗豐。

  走進百色市田東縣林逢鎮福蘭村李珍華的辣椒基地,一朵朵白色的辣椒花開得正盛。李珍華10多年前就和家人開始種辣椒,在提升農作物品質、發展綠色種植方面,他感觸頗多。

  “以前種辣椒根本就不考慮農藥殘留問題,只要能殺蟲,什麼農藥都用,用量也沒有嚴格的標準。”李珍華説,“現在已經不這麼幹了,濫用農藥不但會導致産品賣不上價格,還會給土地帶來嚴重傷害,得不償失。”

  林逢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雷子劍告訴記者,隨著消費者對農産品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不少種植戶開始主動向綠色、有機方向發展。

  李珍華種植的300多畝辣椒全部改用有機肥,僅這一項,生産成本就比以前高出50%。“但是通過綜合水肥一體化、搭建大棚、引入生物防治病蟲害技術、生物制劑代替化學農藥等方式,蔬菜品質有保證。我種的辣椒每公斤收購價能比市場價高出1元,這樣效益也就有了。”李珍華説。

  在田東縣平馬鎮百林村興潤果蔬專業合作社的一塊近10畝的試驗田裏,由透明PC板屋頂、鋼架和透氣紗網墻組建而成的3米高、6米寬、50米長避雨式大棚顯得格外亮眼,大棚裏帶有換氣、溫濕度監控等設備。合作社理事長黃庭興介紹,“建這些大棚並不是用來保溫的,主要作用是防病蟲害。‘酸度’較高的雨水還會傷害農作物的外表。而有了這種大棚,問題就解決了。”

  村民黃明奏引入這種新型大棚種植聖女果,真真切切嘗到了甜頭。“這種避雨式大棚優勢明顯,每畝地可比露天種植多栽1000株苗,配合使用的滴灌技術將水肥成本降低近30%,産品不僅綠色有機,‘顏值’也比以前更好,在市場上很受歡迎。”黃明奏説。

  百色市農業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市蔬菜種植面積141.71萬畝。自2013年11月通過鐵路向北京輸送新鮮果蔬的專列“百色一號”開通,百色逐步成為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在堅持綠色發展的基礎上,為了讓農民更好對接市場,助力農産品銷售,百色還著力創新涉農資訊傳播方式。

  走進田陽縣果蔬批發市場,記者看到了位于市場中心的資訊大螢幕——全國各地市場的蔬菜價格集中顯示在這塊LED螢幕上。田州鎮龍河村菜農陸日華則通過手機實時關注菜價走勢,“政府部門經常通過網站和微信等方式給我們推送最新市場資訊,這對我們種植、採收、調整産品結構有很大幫助。”

  田陽縣供銷社理事會副主任韋吉烈説:“市場資訊對菜農來説很重要,以前資訊不暢通,菜是種出來了,但常常賣不出去。現在銷售渠道越來越暢通,知道東西往哪裏賣,能賣什麼價,農民心裏就有數了。”

  “未來還要繼續幫助菜農選好作物品種,通過‘大數據’分析引導菜農種植蔬菜,讓種植結構與市場需求對接,降低風險,增加收入。”田陽縣農業局總農藝師趙世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