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輪臺:以白杏促脫貧助增收
2018-11-27 15: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7日電(記者周曄、張曉龍)新疆輪臺縣位于天山南麓,塔裏木盆地北緣,是環塔裏木盆地特色林果業的主産區。輪臺農民自古就有種植白杏的傳統,但白杏産業長期處于粗放管理階段,産量銷量十分有限。如今,通過産業升級,農業電商的引進,輪臺縣村民憑借小白杏,逐步實現著幸福生活的願景。

  新疆冬季白天的時光很短,清晨總是遲遲不肯到來。9點多天濛濛亮,艾散·奧斯曼就出門扯下蓋在幹果攤位的布幔,迅速完成空地的灑掃,端出木盆,筆直地立在攤位旁,一邊挑選葡萄幹,一邊關注著過往的車輛和行人。艾散·奧斯曼的幹果攤位于陽霞幹鮮果市場,緊鄰高速公路出口處,地理位置優勢明顯。

  今年5月建成的陽霞幹鮮果市場佔地面積1500平方米,分為鮮果區、幹果區、晾曬區三個區域。幹鮮果市場建成的初衷在于帶動村民參與到輪臺白杏採摘、包裝、運輸和銷售的各個環節,同時,幫扶貧困戶增收。

  “今年杏子價格特別好,鮮杏平均每公斤售價25元,我們陽霞的早熟杏就更貴了,這個季節的杏幹都在每公斤35-40元。”對于艾散·奧斯曼來説優先收購貧困戶的白杏,已成為幹鮮果市場零售商間無須約定的默契。

  輪臺白杏被當地居民稱為阿克西米西,意為“白色蜂蜜”。據《大唐西域記》記載輪臺白杏已有上千年的栽培歷史。目前,全縣杏樹總面積達到5.4萬畝,結果面積3.4萬畝,今年的總産達到2.5萬噸,銷往疆內及疆外的鮮杏總量達到近9千噸。

  輪臺縣浩翔杏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有2000余畝晚熟杏園,總産量可達700噸。該合作社理事長宋軍東説:“我們4年前就開始以電商模式銷售小白杏,目前通過電商平臺已經銷售了190噸,全部銷往內地。”

  據了解,約有60家電商在輪臺縣做白杏生意,主要銷往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深圳等內地城市。輪臺白杏依靠便捷的航空運輸,可實現48小時內從田間到達全國各大城市的消費者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