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洞察”號火星探測器小檔案
2018-11-27 10:1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1月26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洞察”號無人探測器26日成功在火星著陸,將首次探究紅色星球“內心深處”的奧秘。

  今年5月5日,“洞察”號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歷經6個多月長途飛行終于抵達火星。

  “洞察”號這個名字來源于探測器英文名稱“通過地震調查、測地學及熱傳導實施內部探測”的首字母縮寫。從名字可以看出,“洞察”號主要任務是了解火星的內部結構及火星震等活動,這是美國火星無人探測項目的重要部分。

  “原地不動”是“洞察”號區別于“勇氣”號和“機遇”號等火星車“前輩”的獨特之處。“洞察”號的大部分科學任務將通過原地的鑽探實驗完成,長時間固定在同一位置有助于探測器準確搜集大量科學數據。

  此次“洞察”號的著陸地是火星艾利希平原。選中這一地區是基于著陸安全以及確保能源供應等方面的綜合考慮。科學家表示,這裏沒有太多的岩石,也很少刮狂風,相對安全。此外,這一地區光照充足,可以保證探測器的太陽能板能持續提供能源。“洞察”號配備兩個圓形可折疊太陽能板。

  “洞察”號有“三條腿、一根手臂”,展開後著陸器寬約6米。著陸器是“洞察”號的核心部分,在火星上的所有探測活動都將由它來完成。

  “洞察”號搭載了3部主要科學儀器,分別是地震測量儀、溫度測量裝置以及“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

  可防風的地震測量儀靈敏度極高,足以“感知”尺度為氫原子半徑的地面運動,記錄“火星震”或隕石衝擊所引發的震波;溫度測量裝置可通過錘擊到達火星地下3米或更深處,測量火星內核釋放的熱量;而“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可通過火星與地球間的無線電傳輸,來評估火星繞軸旋轉産生的擾動,用以提供火星內核大小的線索。

  “洞察”號是第一個致力于研究火星深層結構的探測器,它搜集到的火星內核結構的資訊將有助于增加人類對包括地球在內的所有岩態行星的起源及早期演化的認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