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視劇《黃土高天》獲專家好評:三代農民命運展現40年農村改革
2018-11-27 09:1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余俊傑)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電視劇《黃土高天》正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日前在京舉行的研評會上,專家認為,該劇把40年農村改革這一宏大主題濃縮成普通的人物命運故事,寫出了三代農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運史,具有一定的史詩品格。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發展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創作研評會上,導演闞衛平介紹,不同于以往農村題材劇講述農民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本劇圍繞改革開放40年來20個中央一號文件主題,抓取農村改革中的重要節點,從包産到戶到村辦企業再到現代農業,書寫和謳歌了三代農民的精神擔當和責任擔當。

  “《黃土高天》是一部向40年改革開放致敬的咏史之作。”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説,文藝作品靠刻畫人物形象取勝,該劇把一個宏大主題還原成40年人物命運的故事,寫出了三代農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運史,表現了中國農民誠實、善良、樸素、堅韌、忠厚等鮮明的性格特質。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準説,該劇的史詩品格在于全面展現了40年農村改革,而不是專門寫某個階段,同時寫活了40年三代村黨支部書記,他們勤勞不認命,敢于擔當,與時俱進。“以三個支部書記作為全劇三個階段的主線人物,清晰地表明農村改革開放40年發展和成就,關鍵依靠的是黨的領導和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作用。”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表示,《黃土高天》展現了三代農村人階梯性的變化和成長過程,塑造了與時俱進的新農民群像,反映出電視劇創作價值觀的發展和進步,即以人為主題,歷史是人民創造的。

  尹鴻説,《黃土高天》真正做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創作理念。“中國改革開放這40年就是回到了人民主題,每個人根據自己對事實的判斷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去選擇自己的命運,這一點從頭到尾在劇裏表現都非常充分,很有價值。”

  中國作家協會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范咏戈認為,《黃土高天》是一部“不負天下不負農”的良心劇,把三農問題做了理性、生動、形象化的呈現,為現實題材作品創作提供了可借鑒的寶貴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