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會始終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巴黎協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2018-11-26 15:4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中國會始終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巴黎協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新華社記者高敬

  “中國會始終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巴黎協定》。”在國務院新聞辦26日舉行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發布會上,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這樣表示。

  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近期將在波蘭的卡托維茲召開,是第24次締約國大會。

  “此次大會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一個重要節點,我們希望大會如期完成《巴黎協定》的實施細則談判,妥善解決資金問題,向國際社會發出落實《巴黎協定》、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解振華説,中國將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與各方一道全力推動卡托維茲大會取得成功。

  他表示,目前,應對氣候變化所彰顯的人類要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盡管美國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美國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還是有很大的積極因素。

  解振華説,無論其他國家的立場、態度有什麼變化,中國會始終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巴黎協定》。“我們所做出的承諾會百分之百地完成,而且會爭取做得更好一些。”中國發出了這樣一個強烈的信號,對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起到了穩定的作用。

  我國提前三年完成碳強度下降目標

  當天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約46%,已超過2020年碳強度下降40%-45%的目標,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轉。

  除這一指標外,中國承諾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森林蓄積量增加13億立方米。

  解振華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可再生能源佔一次能源比重達到13.8%,距離15%還有一定距離,但是到2020年這個目標肯定能完成;森林蓄積量已經增加了21億立方米,也超額完成了2020年的目標。

  “這些目標的實現,為實現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提前完成,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他説。

  解振華同時介紹,我國已經啟動了全國碳市場建設,並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分階段、分步驟地推進碳市場建設

  2017年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發布,啟動了我國的碳排放交易體係。在此之前,從2011年起我國就開始在7個省市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從2013年6月開始,試點碳市場陸續上線交易。目前,成交量達到2.7億噸二氧化碳,成交金額超過60億元。

  “在開展碳交易試點的地區,試點范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實現了雙降。碳市場確實發揮了它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地方低碳發展的作用。”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

  他説,要按照先易後難、穩中求進的工作安排,分階段、分步驟地推進碳市場建設。在發電行業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的基礎上,再逐步擴大參與碳市場的行業范圍、交易主體范圍,增加相應的交易品種。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碳市場建設的相關工作,包括加快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等相關法規制度建設,推動注冊登記係統、交易係統、企業直報係統等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做好重點排放單位碳排放報告、核查和配額管理工作,並強化相關部門機構的能力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6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