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國家盡了大忠 為民族盡了大孝——魏大光
2018-11-26 10: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為國家盡了大忠 為民族盡了大孝——魏大光

這是魏大光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6日電(記者楊知潤)“魏大光先烈英勇殺敵、壯烈犧牲,他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魏大光烈士祖籍所在地河北省霸州市大韓家堡村黨支部委員張廣傑表示,沒有英烈,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要把他們的革命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魏大光,1911年出生于河北省霸縣(今霸州市)一個農民家庭。1935年到天津當搬運工,積極參加抗日救亡活動。1936年冬因破壞日商在天津開設工廠的配電裝置而被捕入獄。在獄中他結識了不少革命難友,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他常對別人説:我是在監獄裏上的革命大學。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魏大光回鄉組織起1000多人的抗日武裝,曾指揮所部取得永清吳家場反日軍包圍戰鬥的勝利。1938年3月率部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整編,任華北人民抗日聯軍第27支隊司令員。為提高部隊戰鬥力,他對部隊進行整頓,制定了各種規章制度,加強了思想政治工作,並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援,使部隊面貌煥然一新,迅速發展到6000余人。他指揮部隊在武清、霸縣一帶進行英勇機智的抗日遊擊鬥爭,取得霸州王莊子村中亭堤伏擊戰、勝芳保衛戰等戰鬥的勝利。他還經常派人潛入天津市區,破壞敵人輸電線路等設施,攪得敵人驚恐不安。日軍多次派遣特務打入27支隊,均被粉碎。1938年11月,日軍對津西地區進行第二次“掃蕩”,第27支隊奉命向大清河南轉移開赴冀中。部隊中一些人不願離開家鄉,産生離隊思想。魏大光深入基層做艱苦細致的思想工作,反覆闡明只有在黨的直接領導下,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同月底,部隊到達任丘青塔鎮一帶,改編為八路軍第3縱隊兼冀中軍區獨立5支隊,魏大光任司令員。1939年4月又改編為八路軍第120師獨立2旅,他任旅長。從此,這支部隊進入野戰軍行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武裝的一支主力軍。隨後,他率部參加了著名的齊會戰鬥。

  5月,賀龍派魏大光回霸縣、永清等地擴編抗日隊伍。他不辭辛勞,與各地武裝首領進行廣泛接觸,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抗日主張。至8月間,將霸縣、安次、永清等十幾支抗日武裝千余人收攏起來,在永清劉靳各莊一帶集中。26日在霸縣大寧口村北與日軍遭遇,戰鬥中壯烈犧牲,時年28歲。獨立第2旅副旅長廖漢生惋惜地説:“魏大光同志年僅28歲就犧牲了,這是我黨我軍的一個重大損失,人民將永遠懷念他。”

  1939年9月,在河北省靈壽縣召開的追悼大會,由廖漢生主持,賀龍、關向應送了挽聯。不久,葉劍英參謀長在《八路軍軍政雜志》上發表了《悼八路軍魏旅長大光光榮殉國》的文章,稱他是“為國家盡了大忠,為民族盡了大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