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葉子經濟”讓日本老齡化小鎮煥發活力
2018-11-26 09: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26日電 通訊:“葉子經濟”讓日本老齡化小鎮煥發活力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日本料理店常用樹葉和花朵裝扮食物,春季點綴櫻花,秋季配以紅葉,給食客以美的享受。日本一個小鎮抓住這一美食文化帶來的商機,不僅振興了當地經濟,也使這個被老齡化困擾的小鎮煥發了活力。

  上勝町是日本四國島德島縣的一個小鎮,這裏山林環繞,以農業為主。30年前這裏的人口為2794人,其中老齡人口佔25.6%;目前該鎮人口減少至1556人,老齡化率已達到51.7%。

  雖然老齡化嚴重,但這裏的老年人卻展現出與眾不同的風貌。記者在該鎮採訪時常能看到拿著平板電腦熟練操作的老人,以及他們忙碌地摘取、整理樹葉的身影。今年81歲的西蔭幸代就是其中之一。她説,早上8點到下午3點是她的工作時間,也是她每天最期待的時光。

  上午8點,她打開平板電腦,從“彩”公司的服務網頁接下訂單,再從自家的樹上摘取時下最受歡迎的紅葉,挑選整理,按要求包裝好,開車送到附近的統一配送中心。經過員工檢查,這一包包紅葉就可以銷售了。每包約有50片葉子,可賺350日元(100日元約合6元人民幣)左右,其中一小部分以服務費的形式交給“彩”公司和物流公司。

  “彩”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説,上勝町約有150戶農民與該公司簽約,他們的平均年齡約70歲,最大的90多歲,半數以上為女性,有的農戶年收入能達到1000萬日元。而公司現在的年營業額達2.6億日元,部分商品出口海外。上勝町也因“葉子經濟”聞名。

  看似一文不值的樹葉卻能讓上勝町的農戶發家致富,這得益于1986年創辦“彩”公司的橫石知二。

  當時28歲的橫石是上勝町農業合作社的成員,一次在大阪餐廳用餐,讓他突然意識到樹葉所蘊含的商機。上勝町林木眾多,可以提供各個季節的樹葉,又適合老年人幹。于是他力排眾議,決定開展這項業務,試圖改變上勝町因老齡化導致的喪失活力、經濟衰落。

  經營初期橫石遭遇了連年虧損,他帶著疑惑,自掏腰包來到高級料理店向廚師請教,才意識到只有精挑細選過的樹葉,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他十幾年來把工資全都用在去料理店上,研究最適宜裝飾的各種葉子和花朵的大小、顏色、形狀等,然後開發出約320種不同的葉子、花朵商品。公司還負責了解市場需求,制定價格,調整産量等。

  近年來,“彩”公司開發了網絡係統,向農戶出借平板電腦並指導使用。當地的農業合作社也運用多年來積累的物流資源,能在一天內將産品送到日本各地市場。

  多樣精致的産品和快速方便的物流,讓上勝町的葉子逐漸佔領市場,在全國同類産品的市場份額中佔近八成。橫石説:“上勝町‘葉子經濟’成功的原因裏,係統完善、應對需求精準、老年人努力工作,這些軟實力佔到了九成,而葉子本身只佔一成。”

  “美麗”商機帶來的不僅是收入。“葉子經濟”的成功吸引了國內外的人來上勝町考察實習。2018年,“彩”公司建立“彩山實習園”,研究開發新的産品,為參觀實習的人講解技術要領。上勝町町長花本靖説,一年間來考察的人達到這裏居民人數的2倍,山中的小鎮一下子熱鬧起來。

  上勝町不僅吸引了大量參觀者,還有不少人移居到這裏,對緩解老齡化問題起到一定作用。橫石説,5年來共有611人來到上勝町,以“彩”實習生的身份短期居住,其中有34人在此定居。

  花本靖説,更大的變化在于老年人的心境。“這裏的老年人更有活力了,心態也更開放了。有人還説,我們這兒醫療費支出少和老年人老有所為有關係。”他介紹,上勝町原來的養老院由于利用率太低,現在已經改為住宅樓。

  西蔭幸代的丈夫已經去世,子女移居城市,一個人生活的她依然精神矍鑠。“接下一單就意味著能賺到一筆錢,這種獲得感讓我很有動力。現在各地的人來這裏考察,經常和我聊天,我覺得很開心、很充實。”老奶奶展示著世界各地考察者送給她的紀念錢幣,開心地説道。

  “能發揮自己的作用,參與到社會活動中,讓自己覺得有價值,我覺得這是‘彩’給老人們做的一件好事吧。”今年迎來花甲之年的橫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