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可與其他國家分享——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
2018-11-25 12:2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11月25日電 專訪: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可與其他國家分享——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日前在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社會發生的巨大變化難以用言語描述,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與其他國家分享。

  197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經濟比重不到2%,而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潘基文認為,中國取得了“令人難以相信的巨大進步”。

  “這主要得益于中國領導層的銳意改革和高瞻遠矚,這樣的斐然成績值得中國和中國人民驕傲,”他説,“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經驗可以與其他國家分享。”

  潘基文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最突出成就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實現了絕大多數人口脫貧。聯合國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極端貧困人口已從1990年的19億降至2015年的8.36億,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潘基文説,中國在脫貧方面做出了傑出努力,“可以説是中國幫助聯合國實現了這一重要的發展目標”。

  潘基文説,中國正在為到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這一目標而奮鬥,這會是驚人的成就,不僅對中國,對世界也意義非凡。憑借改革開放政策,中國取得了這樣舉世矚目的成果,向其他國家傳遞出發展的希望。

  “另一方面是中國在國際社會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他説,“中國已經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在派遣維和力量、在全球執行維和任務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同時感謝中國對發展中國家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援,如今隨著亞投行的建立、‘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中國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潘基文表示,在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中國在致力解決諸如氣候變化、社會發展等全球性問題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在這些問題上兌現了承諾。如果沒有中國的作用,(聯合國)很多事情無法完成,包括推進可持續發展。”

  “我們應該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在面對氣候變化、實現發展目標等課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潘基文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專訪: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可與其他國家分享——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