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蘭州借助科學技術實現精準治污
2018-11-25 11: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5日電(何問、梁軍)眼下正值冬季防治大氣污染期,記者在甘肅蘭州看到,大氣污染治理慣用的“笨”辦法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車載雷達等一批新科技手段,大氣污染由此實現了精準治理。

  黃河邊一個小山坡上,幾位工作人員正在架設一臺鐳射設備,這臺設備由一個三腳架支撐的白色盒子和配套電腦組合而成。開機調試好角度後,白色盒身內發射出一束綠光,筆直地射向高空,隨之機身沿著四周緩緩旋轉。

  “這臺機器名為雙鏡微脈衝鐳射雷達,正在監測蘭州白塔山下這片區域的空氣品質,尋找污染源。”雷達操作手瞿世旭介紹,雷達通過發射鐳射接受微波信號,實時監測PM2.5和PM10在空氣中的分布,然後在電腦上形成圖像,“顏色深淺表示污染程度的不同,顏色越深,污染越嚴重。”

  記者了解到,這種設備配備了風廓線雷達和氣溶膠監測雷達,前者通過垂直掃射可以判斷風速和風向,確定污染源的運作軌跡和時空分布,後者通過水準掃射監測大氣中顆粒物的分布情況和濃度,兩臺設施配合協作,像坐標一樣精確地定位污染源。

  除了雷達係統,蘭州市還引入“無人機”全域巡航。蘭州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楊繼宏説,無人機一次飛行時間為25分鐘,飛行范圍可達20多平方公里,可以對城區及周邊各類工業企業、土方山地、秸稈焚燒等開展全域無死角航拍取證。通過無人機的抓拍功能和夜視成像功能,操作者可以在白天和夜間通過手機應用實時直播監測結果。

  楊繼宏表示,近年來蘭州市不斷加強技術手段的運用,著力精確定位、靶向治污。除了開展走航雷達監測和無人機全域巡航,全市還建立了污染源全過程監控、全市環境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揚塵智能監測、機動車尾氣紅外遙感檢測及秸稈焚燒遠端監控共七大技防體係,全市大氣防污工作由人防為主過渡到人防和技防相結合。

  以前蘭州曾在大氣治污期間,將整個市區劃成1482個網格;為逐一落實減排責任,所有重點排污企業還實行幹部24小時駐廠監察。“過去靠巡查員一雙腳滿大街步行巡查,或者大冬天派專人駐廠蹲守,工作效率低下,監測效果不明顯。現在運用科技手段,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為環保執法提供了很大方便。”楊繼宏説。

  楊繼宏説,技術防控能夠全時段、全方位監控各類污染源排放情況,科學分析研判污染物遷移變化規律。由于及時掌握了污染源位置,執法人員可以直接根據所供線索,及時抵達現場處理,真正實現了治污從“大水漫灌”式管理變為“精確滴灌”式防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