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2018-11-25 19: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歐盟特別峰會後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25日電(記者桂濤 王子辰)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是英國與歐盟啟動“脫歐”談判一年多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説,歐盟除英國外的27個成員國領導人已經通過了“脫歐”協議與“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

  根據“脫歐”協議規定,英國需向歐盟支付總額約390億英鎊的“分手費”,在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後設置為期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協議強調,英歐將著眼于建立“自由貿易區”。

  11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特別峰會會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與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中)握手。 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則描繪了英歐未來貿易與安全關係。

  這兩份文件中,“脫歐”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

  值得注意的是,“脫歐”協議仍需英國議會與歐盟其他成員國分別表決通過才能生效。目前,英國已有多個黨派表示將在議會投票反對這份協議。輿論認為,英國仍存在“無協議脫歐”可能性。

  英國于2016年就“脫歐”問題舉行全民公投,最終決定退出歐盟。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脫歐”程式正式啟動。根據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協議,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