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決定向貝南歸還26件文物
2018-11-24 12:2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3日電(記者張曼)法國總統府23日發布公告説,法國總統馬克龍決定立即向西非國家貝南歸還26件文物。

  公告説,這批文物是1892年法軍從貝南前身達荷美王國的貝漢津宮殿掠奪的,貝南政府此前曾要求法國歸還。法國將採取切實措施及必要的法律手段來確保文物的順利歸還,並同貝南分享文物保護經驗。

  2017年11月,馬克龍在布基納法索瓦加杜古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在未來5年之內希望向非洲國家歸還文物的條件能夠成熟。他隨後委託法國藝術史學家貝內迪克特·薩瓦和塞內加爾作家費勒維內·薩爾就這一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23日,兩位專家向馬克龍提交了關于非洲文物歸還問題的報告。

  公告説,馬克龍收到這份報告後委任法國文化部和外交部完成相關後續工作,並敦促博物館迅速展開非洲文物清點工作,加強和歐洲其他國家合作。他希望非洲青年不僅在歐洲,而且在非洲也能欣賞到他們自己的以及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

  馬克龍推動和承諾歸還文物一度成為法國媒體熱議焦點,部分媒體認為這與法國“公共遺産不可讓與”的原則相違背。

  2016年貝南政府曾要求法國歸還殖民時期掠奪的數千件藝術品,但法國政府拒絕歸還,理由是這些文物已經成為法國國家公共遺産,按現有法律需尊重“不可讓與”和“不受時效限制”原則。

  據悉,目前法國博物館收藏的非洲文物數量約有9萬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