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癌細胞形成腫瘤離不開線粒體
2018-11-24 12:1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24日電 線粒體是細胞中提供能量的細胞器,被稱作細胞的“能量工廠”。但科學家現在發現了線粒體在腫瘤發展過程中扮演的一種全新角色,被剝奪線粒體的癌細胞無法形成腫瘤。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代謝》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癌細胞需要線粒體才能存活並增殖。這項研究增進了對線粒體在腫瘤形成過程中所發揮作用的認識,為癌症研究和治療指出了新方向。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研究人員曾于2015年發現,癌細胞在其線粒體受損後,會從周圍健康細胞那裏奪取線粒體,以恢復功能。但他們的最新研究顯示,癌細胞“覬覦”的不僅是線粒體提供能量的能力。

  研究負責人之一、新西蘭馬拉格漢醫學研究所邁克爾·貝裏奇教授解釋説,他們一度以為線粒體的唯一作用是“能量工廠”,其實癌細胞即使沒有線粒體也可以産生少量能量,這些能量足以維持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線粒體除了提供能量外,更重要的是還在生成遺傳物質DNA(脫氧核糖核酸)的基本組成單元核酸前體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這是改變遊戲規則的發現,”貝裏奇在一份聲明中説,“許多癌細胞可以不需要線粒體提供的能量就能存活,但癌細胞沒有線粒體就不能生成新的DNA鏈(增殖形成腫瘤),所以線粒體在腫瘤形成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貝裏奇指出,未來的癌症療法可以將線粒體作為目標,使癌細胞無法合成新的DNA,以阻止其形成腫瘤。因此,這項研究為研發更有效的新型癌症療法帶來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1167